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8河南服装校企合作大会在郑州举行
时间:2018-06-20 12:07:1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日前,2018河南服装校企合作大会在郑州科技工业学校召开。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利女装学院教授白志刚,中原工学院服装学院院长刘让同等15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加会议。

  据李刚介绍,2016年,河南服装产业的产能规模位居全国第六,2017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已经突破3000亿元,形成了安阳、信阳、周口、南阳等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特别是“中国女裤看郑州”,已经在全行业形成广泛共识。2017年,郑州女裤产量6.75亿条,成为中国女裤行业半壁江山。此外,河南服装业加工贸易异军突起,承接产业转移如火如荼,2017年通过巧媳妇工程新增就业58万人,其中70%左右在服装产业。

  李刚认为,实现万亿元产业目标,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特别是服装院校和企业,应加强校企合作,发挥好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共享共赢。

  “合作的模式多种多样,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创新。”李刚说,“举办校企合作大会,既是为了促进河南服装高校和企业之间的产学联用的结合,同时也是服务创新的重要内容。”

  会上,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服装部主任花芬从职业技能大赛入手,介绍了学校在职业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果,并且从校企合作基地建设、管理模式以及就业等介绍了经验。

  中原工学院服装学院院长刘让同从企业的使命、高校的职能等五个大的方面系统分析,阐述了校企合作的内在规律,并展示了中原工学院服装学院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利女装学院教授白志刚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分享了校企共同体理论模型,并重点介绍了达利女装学院专业建设实践经验。他指出,产教深度融合不仅能够为企业定制培养适用人才,同时还可以促进院校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工厂式院校、院校式工厂二者的融合,打破教师和技师的界限,把理论与实践真正地结合起来,形成巨大的生产力,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

  此外,对于河南省的校企合作,白志刚提出了建议。他表示,院校要做的首先是找准办学定位,依托产业办专业;根据岗位要求,建立项目化课程体系;由行业协会牵头,建立企业项目中心;分类招标课题,实施项目化教学;做好项目考评,促进产教融合。

  会上,达利丝绸浙江公司设计总监李红梅,也从企业的角度分享了校企合作的经验。她认为,企业投资办校,明确了主体,也明确了主导方向,收益最大的还是企业。产学研一体化,人才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利用,使企业如虎添翼,发展劲头十足。另一方面,企业的效益好了,教师的收入提高了,也有助于形成良性循环。

  倪阳生在会上指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人才的支持。创新是关键、根本靠人才、基础在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没有标准格式,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希望学校和企业都要积极主动起来,不拘一格地探索各种合作模式,培养人才、振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