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花样版权保护为时尚创意产业护航
时间:2018-07-06 08:55:30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记者从瓦栏网获悉,今年4月以来,已经连续6年净投入的瓦栏网迎来了花型交易量的大幅增长,并开始扭亏为盈。

  6年来,植根柯桥纺织产业的强大土壤,从单纯的花型交易众创空间到如今以花型交易和版权保护为核心,纵向打通纺织产业链,横向拓展时尚创意生活的专业“互联网+”平台,瓦栏网6年的砥砺前行,折射出柯桥纺织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对花样版权保护的日益重视以及发展时尚创意产业的决心。

  瓦栏网最初的梦想就是用互联网改变传统产业,花型交易是2012年瓦栏网成立之初进入纺织产业的一个切入口。“在不断的探索中,我们发现,版权保护是线上花型交易或者说整个时尚创意产业的最大痛点。”瓦栏网总经理黎春芳告诉记者。为此,瓦栏网及时调整战略,开始构建围绕花样图案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体系,从花型图案的确权、授权到维权,为客户提供专业打包服务。

  模式改变的背后是技术支撑。6年来,瓦栏网投入巨资构建了以人工智能算法为核心的智能图案识别系统,可以快速甄别图案相似度,不仅被用于后续的维权过程中,在图案上传到平台时就被自动查重,避免与图案库中高度相似的图案被重复上传到平台进行交易,在版权登记过程中也会自动进行特征匹配,避免重复登记。

  “我们深有感触的是,客户对版权保护的意识在逐渐转变。”黎春芳说。前几年,客户的意识呈两个极端,一些客户以为花样版权登记了就万事大吉,另一些客户则心态特别消极,认为就算登记了版权,但维权的时间和执法成本太高,对侵权者的惩罚又太轻,得不偿失。在最近几次的培训中,越来越多客户意识到决不能懈怠自己的权利,哪怕再辛苦也不能纵容侵权。“版权保护必定会是一个痛苦的过程,需要设计师、企业、政府等共同努力,最终形成不敢盗版、不能盗版、不想盗版的社会氛围与版权保护机制。”

  与瓦栏网的发展相一致,柯桥本地在花样版权保护方面的步伐也在逐渐加快。自2008年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办公室成立以来,管理部门不仅出台了花样图案相似性认定标准的文件,还联合南通、潍坊等地开创了浙江省跨省开展纺织品市场版权保护的先河。去年,中国轻纺城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成立,位于北市场的知识产权巡回调解室同步启用。目前,中国轻纺城内拥有5个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受理点,并形成了行政保护、司法保护、仲裁保护、自律保护“四位一体”的保护体系,筑起了市场花样版权保护的“防护墙”。

  截至目前,“轻纺城花样办”已受理花样版权登记申请43497件,核发作品登记证32031本,调解争议纠纷2369件,行政查办案件64件,司法立案2253件,办结2203件。同时,“轻纺城花样办”正积极与国家、省版权主管部门沟通,建立纺织面料花样数据库,开发新的花样图形匹配甄别系统。

  “版权保护是时尚创意产业的基础设施,相当于支付宝之于电子商务。”黎春芳说,它是柯桥乃至中国建设“创意大厦”的地基,也是当前柯桥打造国际纺织之都亟待解决的问题。版权保护做到位了,国际上优秀的设计师和创意人才才会汇集柯桥,柯桥本土的时尚创意产业才会蓬勃发展,并进一步推动柯桥传统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