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涤纶长丝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贸易战阴影笼罩 纺织服装企业怎么办?
时间:2018-08-28 09:0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莫以为美国不怕。

  目前,美国对华5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已全部落地。纺织服装业等轻工业也被贸易战阴影笼罩。

  美国是中国纺织服装业的重要出口市场,面对突如其来的贸易变局,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将何去何从?

  内外发力 积极应对

  面对当前国际市场上日渐抬头的保护主义和错综复杂的外贸形势,红豆集团常务副总裁、江苏红豆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敏君表示,一方面,在继续开发占主要份额的国内市场外,积极巩固、开拓海外市场,注意分散风险;同时,加强产品创新,着力中高端消费。

  目前红豆集团外贸业务中,欧洲市场占有最大比例,达到50-60%,美国市场占35%,日本市场占10%-15%左右,市场分布较为平衡。

  谈及如何应对日渐升温的中美贸易摩擦,戴敏君表示,做好外贸,首先在于服务好老客户。在红豆的外贸客户中,八成是老客户,忠诚度极高。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欧洲市场,红豆集团成立西班牙办事处、新加坡外贸分公司,充分发挥驻外办事处优势,直接与客户面对面交流,取得较好效果。“另一方面,集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部分业务转移至东南亚国家生产。”

  当前,类似红豆集团这样通过产品创新、开拓市场等方式来分散贸易风险的企业越来越多。浙江省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献荣表示,近年来,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已出现向东南亚梯度转移的趋势。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加快这一趋势,导致订单外移速度加快。他认为,企业需要更多更深地开拓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国际市场,同时加快在东南亚一带的布局、合作。

  2000亿美元对纺织服装业影响不大

  谈及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红豆集团相关负责人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首轮500亿美元商品征税基本未涉及纺织服装业,而可能到来的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涉及更多的是辅料和面料,不涉及成衣,因而总体而言,对公司业务影响不大。

  对此,中信证券分析师薛缘亦持类似意见。薛缘表示,2000亿征税清单主要涉及纺织服装的原材料,暂未波及服装品类。本次涉及的纺织服装产品2017年对美出口额约40亿美元,占中国对美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约10%。由于征税的是上游面料和辅料,而非直接对服装成品,且大部分上游龙头公司面料不直接出口至美国,主要通过最终服装成品的形式出口,所以对纺织服装行业影响整体有限。重点加工制造上市公司通过向东南亚转移产能实现逐渐规避征税的不利影响,长期需要关注的是美方是否将服装纳入征税清单。

  薛缘认为,美国全面对中国输美服装进行征税的可能性不大,主要原因在于当前来自中国的服装仍是美国最重要的供给来源,且品质和技术含量相对更佳、交期更为稳定,短期很难完全转移至东南亚各国。假设未来开启对服装征税(假设是10%),定位中低端的大众休闲服装及主要供应商可能会受影响较大,相比之下,定价较高的中高端服装影响程度有限。

  针对当前逐渐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曹甲昌表示,美国是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市场的变化带来了不确定性,可能会对双方企业造成压力。在国际纺织服装领域,中美既是竞争者也是合作者。希望中美在国际市场上的合作之路走得更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