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涤纶长丝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流行设计激发纺织业创新活力 时尚服饰备受欢迎
时间:2018-09-01 09:38:20  来源:中国财经  共有条评论

   近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纺织创新年会·设计峰会”在深圳市举行。国内外行业专家、企业家代表在此以多元化视角探讨中国纺织业创新设计与全球时尚的融合发展。

  “设计是纺织业创新创造的重要内容,决定着产品的品质、价值与竞争力。”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表示,大力推进纺织行业设计创新,提升设计对全产业链的服务能力,对于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曹学军表示,今年以来时尚纺织产业活力涌现,特别是设计时尚感强的女装、休闲装品牌类上市公司,上半年预期业绩普遍较快增长,衣着类消费增长高于全社会零售增幅。“不过,纺织行业转型升级面临的压力也在持续增加。”曹学军认为,全行业应凝聚共识,加快纺织行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力,创造新时代纺织发展的新优势,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

  “设计创造文化,文化塑造价值,价值决定未来。”EACHWAY艺之卉时尚集团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赵卉洲表示,未来的设计是“软设计”,是以人为本挖掘消费者潜在需求的设计,“软设计”时代要构建适应时代需求的美学体系。“我国纺织产品的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软设计’,更要先于消费需求、引导终端需求。”赵卉洲说。

  “以高性能纤维、产业用纺织品、高端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科技产业,以服装、家纺品牌为代表的时尚产业,贯穿全产业链的绿色制造产业,正成为新的社会认知,科技、时尚、绿色已成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新标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表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时尚转型要着力于依托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时尚转型,构建以时尚小镇为创新载体的实验窗口,注重实现产业与文化、产业与环境、产业与消费的三大价值链接。同时,合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实现“三生融合”。依托名企引领,以创意密集型生产替代劳动密集型生产,推动制造向创造转型,构建具有时尚策源地属性的“文化高地”与“时尚硅谷”。

  “以时尚小镇为例,深圳市和龙华区两级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时尚产业发展和时尚小镇建设,把时尚创意列为全区实体经济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深圳市委常委、龙华区委书记余新国表示,目前大浪时尚小镇规划面积达776公顷,累计完成投资超百亿元,引进品牌企业近200家,其中包括玛丝菲尔、卡尔丹顿、影儿等22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小镇时尚服饰产业年产值已突破4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