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涤纶长丝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智能链接未来新疆纺织服装提质增效智能发展论坛喜提干货
时间:2018-09-05 09:36:36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当前,我国纺织服装产业正面临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从资源配置型向创新驱动型深度转型,制造业的主攻方向是智能制造,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推广智能制造已成为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应对新一轮科技变革的必然要求,成为产业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

  8月31日下午,2018“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分论坛,主题为“智能链接未来”的新疆纺织服装提质增效智能发展论坛在乌鲁木齐举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协会会长杨纪朝,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中国针织协会副会长瞿静,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周一奇,新疆纺织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晓东,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杰,中国服装协会会员部主任赵雅彬等相关领导和专家,以及重点援疆企业负责人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通过共同探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空间和机遇,给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论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徐建华主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在致辞中表示,智能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是实现科技纺织、时尚纺织、绿色纺织转型的重要支撑,也是纺织转型发展的重要新动能。几年来,工信部大力推进制造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以智能制造为重点,先后制定了《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开展了智能制造项目试点示范、智能制造新模式与标准平台专项等推动工作,纺织行业的智能制造得到行业的普遍重视和积极响应,棉纺、印染、化纤服装、针织等行业初步形成了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生产线。

  当前纺织行业智能制造尚处于起步发展的阶段,智能制造推动全行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我们既要充满信心,也要客观分析、科学实施,要充分认识到全行业智能制造的基础还比较差,企业管理的水平参差不齐,大部分的企业都在传统工业思维阶段,没有软硬件的结合,没有管理的规范化做基础,很难实现真正的智能化。

  曹学军指出,要坚定不移地加快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着力推动以下工作:一是提升智能制造系统供给能力。围绕智能制造的装备、软件系统的开发、集成应用示范等环节,加快创新,补足技术短板。制定标准规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二是提升企业的数字化管理水平。大力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注重企业管理软环境的建设,优化企业的组织结构,提高数字化、精细化、集成化的管理水平,夯实智能制造的应用基础,促进企业对标达标,提高智能制造的应用效果。三是加强智能制造的示范推广。加深智能制造技术的交流,发挥好示范企业和产业联盟的作用,培育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加大制造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推广应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在主题演讲中对“一带一路”建设为新疆纺织下游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思考进行了阐述。杨纪朝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成效显著,纺织服装企业也积极贯彻“一带一路”倡议,主动在沿线国家展开布局,不仅布局于周边国家,并且开始向中东欧、非洲延伸,充分利用相关国家的优势禀赋,进行垂直产业链优势资源掌控,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

  对于新疆纺织发展现状,杨纪朝从竞争优势、弱势、发展机遇、发展风险几个方面分析了新疆纺织的情况。目前新疆棉纺纱锭已达一定规模,接下来需要关注的是如何发展下游产业,拉长产业链,使棉纱产品在新疆就地转化。特别是针织、家纺、服装要发展起来,以带动棉纱在新疆发挥作用,同时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提供帮助。

  杨纪朝指出,新疆适合发展后道针织服装服饰产业,比如袜子、毛衫等,重点发展以针织服装成衣生产类的企业,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以后道产业发展带动配套产业的发展。引进有一定接单和生产能力的企业落户,增强各园区企业的内生发展能力。目前在新疆纺织品服装出口结构中,针织服装及附件出口占比较高,达到50%以上,超过我国针织服装纺织品服装出口结构中的比重,具有明显的出口比较优势,针织服装能够适应周边市场需求。针织服装加工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可以解决地区人口就业,符合新疆促进百万人就业的规划要求。

  杨纪朝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势必成为我国转型时期最重要的发展机遇,如今的新疆纺织产业更是拥有丰富的原材料、天然的能源、地理的优势、低廉的成本、独特的文化、优惠的政策等各方面的优势。利用好是机遇,积极把握需求增长与消费升级的趋势,做好长远规划,在充分发挥优势的基础上,发展下游产业,稳步解决现存问题,新疆纺织业必将取得快速稳定的发展,加快向中高端发展板块迈进的步伐。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就新疆棉纺的挑战和机遇问题进行主题演讲。朱北娜分析,从全国基本面来看,新疆基本面及新疆棉纺地位几方面进行了分析。对于新疆棉纺目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她分析:西行班列的开通带来了很大的潜力;同时,新疆棉纺开始逐步进入成熟发展期,结构在不断调整之中。同时,短期来看面临着招工困难、产品质量和高征低扣等问题,中期则需要面对调整产能结构和差异化发展的问题,企业需要提高应对市场的变化能力。

  对于新疆棉纺的未来发展,朱北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不忘初心,稳步发展。棉纺企业来到新疆是为了新疆的经济发展做贡献,为了解决就业做贡献。二是因地制宜。新疆的产业链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应有所为,有所不为。面对地区客观条件和能源运输等种种原因,要适应变化不断发展。三是高质量发展。这是目前行业发展的重点,要进一步巩固新疆作为国家优质棉主产区的地位,提高棉花品质,稳定棉花产量。目前入疆的企业,对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引导,新疆转杯纺产能大幅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有造成资源浪费的风险,需要引起注意。四是高征低扣改革,降低企业税负。自2014年2月份起全国已有80%的省份进行了改革实施,呼吁新疆地区加快解决。

  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周一奇对中国服装产业现状与新疆服装产业的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周一奇表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服装行业现状总体表现保持了基本平稳的发展势头:一是生产总量在下降,二是出口小幅下降,三是内销平稳增长,四是投资负增长,五是质效基本是平稳的。对于2018年下半年中国服装行业发展形势预判,我国服装行业将继续坚持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三品”战略的有效实施。预计2018年服装行业总体将继续保持较为平稳的发展态势。

  在新疆服装产业现状方面,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持续好转;固定资产投资创历史新高;自2014年新疆推出发展纺织服装业带动百万人就业工程以来,受政策利好影响,连续四年,在新疆投资落户企业大幅增长;服装服饰呈现出口在增长,进口在下降的态势;产业集群要避免同质化竞争,以及向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

  对于新疆服装产业未来发展的建议,周一奇建议:解决人口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开展人才培训,助推行业发展。要继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下新疆服装产业的发展,尤其是新疆服装产业对外开放的口岸优势,为服装新市场空间带来一些机会,可以打出“新疆制造”推向世界的口号。新疆除了要利用原材料及能源等天然优势,还要进一步承接东部和中部的产业梯度转移,更多的是在服装制造环节里要大力引进吸收一些内地企业的生产转移,完善产业配套,形成配套完整的服务体系。

  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建平对智能化纺纱解决方案助推新疆棉纺产业升级专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史建平介绍,经纬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是中国恒天中纺机集团旗下一家以生产棉纺织成套设备和金融信托业务的洋气上市公司,年销售收入100多亿元,有着六十余年的悠久历史,有完善的产品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企业,在行业内是大型的骨干企业。

  史建平分析,对于新疆纺织产业发展特点来说,“一带一路”区位优势、国家产业政策、棉花主产地是它的优势。同时,远离主要消费市场、劳动生产利率低、配套环境差等劣势仍然是明显的。经纬纺机自动化纺纱方案就将有针对性地破解新疆的难题。智能化解决方案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智能纺纱自动化生产线,主要是告别用工多、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第二部分是针对新疆的特点,推出保姆式一站式服务,破解配套环境差,弥补技术人员不足的缺点。

  对于配套服务与支持,史建平介绍了成套设备的交钥匙工程。交钥匙工程,从工厂的规划、设计建造已经完成几个项目,包括方案的设计都可以给纺织厂做,包括空调通风系统改造,与相关上下游产业进行合作。同时,经纬纺机承诺纺织厂最终的生产质量是保证。设备安装调试完以后,纺织厂自己技术维护比较困难,我们在产业集聚的地方有专业的服务团队,定期巡回进行走访技术支持。为纺织厂进行技术支持服务,通过服务培养培训工厂的技术人员,2-3年之内设备正常运转以后,使得在技术落后的地方可以进行正常运转。经纬在新疆的北疆和南疆有两个大的专备件服务中心,有非常齐全的专备件储备。通过网上采购,纺织厂大大减轻对专备件的储备。

  新疆拉波尼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开恩对智能化促进服装企业提质增效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陈开恩表示,拉波尼服饰有限公司2017年受当地政府的鼓励和察布查尔县政府的邀请踏上了产业援疆之路,这并不是一条一帆风顺的道路。拉波尼特意从内地调来与总部工厂一模一样的生产线和自动化设备,又从总部调来了精兵强将,协助设备的安装调试和维护以及设备的应用指导。首先是自动模版机的运用,大大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和技能要求,品质得到了大幅的提升,从两人一机,到一人一机,再到一人多机,简单摆放和拿取动作使得员工们也越来越熟练,产能效率大大提高。其次是自动充绒机的应用,提高了充绒的环境和精确度,减少了充绒房的用工数量,产能却得到了保证。其三是单件流凹型生产线的应用,该生产线能把所有的产线工人按固定的节拍来组织生产,消除了员工的散慢,减少了半成品的积压,提高了产量,保证了质量。除此之外,还广泛地应用了诸如手动模版机、切包缝三位一体机、自动激光机等辅助智能设备,大大减少了对员工的技能依赖度,提高了效率,保证了品质,提高了员工的收入。目前拉波尼新疆公司被越来越多客户认可,订单不断,员工收入步步攀高,工作激情被激发。

  陈开恩相信,拉波尼一定能在美丽的塞外江南根深叶茂基业长青。

  喀什摩登瑞蕾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方民作题为《大道终致远海阔纳百川“一带一路”下,新疆服装企业发展的机遇》的主题演讲。喀什摩登瑞蕾服饰有限公司是青岛绿荣丰和纺织品有限公司于2016年12月投资喀什经济开发区的一家外向型自有服装品牌企业。青岛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城市,而喀什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布局喀什,分别通过海上和陆地两条大通道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贸易往来。

  经过一年的摸索,刘方民根据新疆服装企业发展的优势和劣势,总结了在新疆服装企业投资发展的经验也制定了适合企业在新疆发展的规划:一是稳定员工,调整组织架构、工资结构,改善工作环境,满足工人物质和精神的双向诉求。二是建立精益生产体系,增加员工个人收入。三是企业引入国际知名采购商,做些订单量大,交期长的基本款,让工人在最高效率点保持时间最大化,从而增加企业效益。四是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多个海外仓,连接喀什、中亚、欧洲三个中心的生产、物流、仓储、和销售。五是采取互联网+生产制造模式,公司已经初步同国内“壹壹品牌”运营商多次接洽,计划在亚马逊和阿里巴巴合作运营ROLY,BABYLOVE,LESMART等品牌。六是对内继续增加生产规模,建立研发设计团队,以及提高工厂管理水平,提高工人素质,建立企业文化。

  伊宁市坤漠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晓英作《借政策东风快速做优做强》的主题演讲。包晓英表示,近年来伊犁纺织服装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2017年12月底统计处总共有14500多人就业,为地区经济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当地政府脱贫攻坚也作出了相应的贡献。坤漠公司作为本土服装企业的一员,也尽了绵薄之力。坤漠服装厂根植于伊犁本土的服装企业,成立于2009年,目前已有一个县级工厂,还有两个民生纺。与大多数的小微企业一样有着资金不足、管理模式落后、专业人才匮乏的先天不足,同时也有无与伦比的活力和生命力。

  坤漠公司未来的三年发展的目标和规划是:第一,开拓外贸市场,借力“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地缘优势、政策优势,更重要的是霍尔果斯的口岸优势,开发外贸市场。第二,提高经营水平,借力引进有着成熟管理经验的高品企业,加强学习,继续复制,优化强化完善生产管理团队和管理模式。第三,打造本土样板工厂或样板民生纺。第四,深化行业之间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建立行业和政府平台,积极对接纺织服装企业、外贸企业,积极对接上游链的纺织服装面料型生产商,积极对接疆内外优秀企业,积极的对接纺织服装产业的专业院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