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涤纶长丝 帝人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柯桥纺织与世界“双向互动”
时间:2018-11-09 08:26:29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7.jpg

   “11月8日飞肯尼亚内罗毕,3张机票刚刚定好。”在11月3日举行的东非国家投资环境研讨会后,绍兴绿罗纺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金朝焕兴冲冲地说,公司与东非国家一直有合作,最近正考虑进一步扩大合作规模。

  据悉,应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理事会邀请,由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英国国际发展部牵头组织的东非代表团一行于11月2—3日来到柯桥,实地参观了中国轻纺城专业市场和国家面料馆,并专门召开了东非国家投资环境研讨会。

  这是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在柯桥召开后,柯桥纺织与世界的一次大规模互动,“米娜纺织”“上邦纺织”等30余家我区纺企积极参会并进行面对面交流对接。

  东非客商主动“走进来”

  尝试构建双方合作长效窗口

  活动现场,来自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的多位行业精英介绍并分享了两国在纺织服装领域的基本国情和相关政策,并主动邀请柯桥纺织企业前往两国投资。

  据介绍,纺织服装业是埃塞俄比亚的新兴产业,过去10年出口急剧增加。同时,国家专门设立了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为各国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此外,在一些工业园区,企业可享受8-10年免税的政策,通过其出口的产品也可享受“零关税”。

  在肯尼亚,其已连续四年位列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对美服装出口第一,并拥有超过1700万的大量熟练劳动力人口,80%的土地适合棉花生产,同时还具备便利的公路和铁路运输条件。

  英国国际发展部高级制造业投资顾问Gail Warrandar认为,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两国,无论劳动力成本还是交通、工业等其他基础设施都相对非洲其他国家完善,若能促成中方与其合作,将为各国纺织代表到东非投资带来鼓舞。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锡安表示,纺织服装是中国与东非各国进行对外贸易的重要产品之一,但双方在该领域的贸易往来仍有提升空间,未来潜力巨大。

  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双方的对接过程中,东非等国家和地区正积极邀请柯桥纺织业在海外构建双方合作的长效窗口,希望双方能够保持长期的交流合作。

  探市场 设仓库 建厂房

  柯桥企业积极“走出去”

  东非国家主动“走进来”的同时,柯桥企业也在积极“走出去”。“中非双方之间的合作越来越水到渠成。”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一点从本次活动一发出微信邀请函,本土企业便主动报名参加可窥见一二。

  “绿罗纺织”是本次活动现场主动报名的企业代表,据公司负责人金朝焕介绍,受原料暴涨影响,今年下半年传统的“金九银十”略有失色,为了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公司计划在肯尼亚设立海外仓库。“海外投资需要谨慎,今年我们已‘飞’了四次肯尼亚,了解当地的投资环境。”金朝焕说,这次活动现场还想继续了解中国企业如何在肯尼亚找到保护区、有哪些补贴以及具体的投资程序等实际问题。

  相比“绿罗纺织”,绍兴上邦纺织品有限公司95%以上的面料出口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已经在当地深耕20多年。3年前,公司就前往埃塞俄比亚投资建厂,包括坯布生产和印染加工两大领域。“目前相关的厂房已建设完成,下一步将陆续安装机器设备。”公司负责人施建江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除了“绿罗纺织”“上邦纺织”,我区的“米娜纺织”早已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建厂多年;“木林盛贸易”于去年在印度尼西亚新办印染厂……目前,我区共有近500家企业赴境外投资,分布65个国家地区,其中包括新加坡、越南、土耳其、阿联酋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