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涤纶长丝 帝人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孙伟挺:中美贸易摩擦下纺织业的出路
时间:2018-11-29 09:40:56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11月21日,浙江省纺织行业协会七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海宁召开。与会人员围绕中美贸易摩擦,交流了当前的形势与对策。华孚控股有限公司、华孚时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伟挺在会上作总结讲话。他说:中美贸易摩擦将是持久性的,但浙江纺织不失信心;产业互联网模式下的新制造是大势所趋;产品差异化与成本差异化是王道;越南与新疆,是制造业转移的必然选择。

  01中美贸易摩虽会持久,但浙江纺织不失信心

  现在的世界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抬头,预期不乐观,不确定性越来越强,所以大家才会紧张,其实从消费的角度看,变化不会很大,主要变化是流通与生产环节的库存,比如原来可以放三个月,现在只能放一个月,导致整个产业链的需求缩小,这种局面还会长期存在。如今全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一有风吹草动,大家神经绷得很紧,变得非常敏感。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已经从过去的合作为主转变到现在的竞争为主。我们要在两个不同的环境下,转换观念、思路。中美贸易摩擦其实是美国的一个借口,特朗普抓住了中国的弱点,因为你是一个商品输出国。中国国企越来越强,中国制造2025重点补贴中国弱势、美国强势的产业,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够,中国的关税比美国高……所以美国要求中国开放,要打压中国的出口贸易。

  中美关系具有长期性、复杂性与多变性。摩擦会常态化,不是3年、5年,而是10年、20年,甚至更长,它是两国关系的综合反映,而不是正常贸易规则所致。全球生意要三分看,中国市场、美国市场、其它市场,你如果致力于做大做强,那就要三分天下布局,这样平衡性会相对好些;想做中美之间的贸易,可以通过第三国,比如越南;中国出口到美国,美国进口到中国的事情要尽量少做,少做才安全。

  浙江人的营销能力、聪明程度,包括反应速度、吃苦耐劳精神等,是有目共睹的;另外,浙江对民营企业的理解更透,浙江民营企业的分量更重,政府很多创新也是以浙江为起点。如果在浙江办纺织企业都办不好,坦白地说,也不要到别的地方去办,这点信心我们要有。每个企业面临的情况不一样,所以你的商业模式、战略规划也不一样,究竟该怎么走,其实大家冷暖自知,自己去选好定位。

  02产业互联网模式下的新制造是大势所趋

  马云讲了个新制造,其实马云是用互联网思维讲新制造。马化腾在腾讯20周年的讲话,把腾讯未来10年押宝在产业互联网上,按他企业的体量及站的位置,看得比我们更透一些。是产业的人去搞互联网,还是互联网的人去搞产业,大家说来说去就是这个话题。商品消费互联网,以阿里巴巴天猫、淘宝为主体,现在有云集、拼多多等,其基本商业模式是流量。产业互联网的未来是产业智能,它的内容一定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它不是过去的产业,也不是过去的互联网。一个生意有没有前途,要看往上走的能力,比如4G变5G,华为肯定有前途。拼多多砍一部分更穷的人的买卖,云集砍一部分拼多多的买卖,现在的消费互联网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期,所以大家在集中精力猛攻产业互联网。

  有可能2018年以后,产业变革会加速推进,构成一种什么样的逻辑关系呢?你的商业模式成为你的数据模式,你的数据模式如何应用,就成为应用模式……今后所有的企业,没有数据驱动能力,有可能就不在平台上,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讲,你只有等待命运的安排,你能做好的就是产品。在现在的环境下做生意,每一个环节都有很多库存,库存有三种情况会发生变化,一种供不应求,一种供过于求,一种供求基本平衡,三种情况下库存的变动完全不一样。市场在看不见的时候,大量的环节是博弈,如果是纯粹的交易买卖,完全受这三种状态的波动,库存不可控。用合同的方式来进行交易,涨价了怎么处理,跌价了怎么处理,平怎么处理,这样搞战略合作才有可能。企业库存,大概有10%到20%是因失误造成的,但产业互联网可以减少这些失误。产业互联网一旦打通,数据从消费端迅速同步,各就各位,这时你的准备就很充裕。

  未来企业,一种是练好自己的内功,在产业互联网到来的那一刻占据好的位置;一种是处于边缘化的游离状态,脱离出市场主体。产业互联网一旦形成,哪怕是现在最强的单体企业都会面临挑战。

  03产品差异化与成本差异化是王道

  商业的基本逻辑永远不变。第一是产品差异化,你有人家没有,人家有你比他产品更新,质量更好,那你永远有饭吃有钱赚;第二是你的组织效率比别人高,成本比别人低,这时价格战就是战略而不是战术。所有的企业都要练就这两门功夫,要么做产品差异化,要么做成本差异化。哪怕只有一门武功,最多也就是少赚一点。否则,讲企业战略是子虚乌有。

  至于一个企业或一个车间你智能化如何搞,产能转移到哪里,这无非是你的定位,要在哪个档次上做哪个品类而已。比如要做成本低的那你一定要转移出去,死守浙江肯定没有出路,你今天的竞争力明天会不存在。你如果有志于做全球布局,就必须进行产业转移,多少到新疆,多少到越南等,千万不要以为一时的成本优势在一个发达区域能够长期保留。对此我们深有体会,4年前到越南,我们原来感觉他们的学习能力肯定要比中国人要差,其实并不是。

  我向车俊书记建议,应该把浙江定位成中国的“意大利”。意大利到今天哪些东西最强?丝绸最强,中国、印度卖的是厂丝、坯绸,全世界的高端品都和它有关,在织品里面麻、毛都和它有关,在服装里面它和法国并驾齐驱。那它靠什么?靠差异化,全世界最贵的设备在意大利。还有一个核心能力是时尚时尚不仅仅是一个颜色时尚就可以了,技术其实体现在产品上,可持续化、环保化都是时尚的表现,要不断紧跟时代的步伐。

  差异化是永恒的,成本是暂时的,拥抱互联网才有机会。不准备好,不加入未来的链条有可能就会被淘汰。做单体企业是温水煮青蛙的过程,一年一年变化,突然之间发现你不在哪个俱乐部的时候,你的产业生态就没有了。

  04越南与新疆,制造业转移的必然选择

  华孚制造业转移,一是阿克苏,一是越南。

  华孚的主业,常规产品会越来越少,但是细分品类有一定差异化能力的产品会去发展。除此以外,我们对接终端品牌建立供应链模式。我们跟全球100多个较大规模的终端品牌都有往来,先提供流行趋势,给他们建议。提前两年预测,把颜色、材质、工艺技术及一些社会潮流、生活方式等,融在几个主题里面,最后通过颜色表达,这就是趋势引领,是个复杂的游戏。趋势虚无缥缈,要把虚的实做有相当难度。所有的市场都是从趋势开始,有了趋势以后你才能创新。华孚是跳过直接客户到终端品牌,让他们的设计师、买手认可我们的趋势,再指定我们的产品。华孚一年有20几万个订单,把小批量多品种的色纺纱线做成大规模定制。要么并购,要么合作成立供应链,然后在我们的小镇里做新制造布局,打通数据,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做协议化的合作。

  越南最近很热,土地价格炒的非常快,华孚四年前去,土地卖50美分,现在华孚越南工业园已经卖到140美分了,越南跟中国不一样,土地少,人多。如果要去越南发展,你可以成为链条里的某一个环节,订单我可以给你找。做产能转移,越南现在处于中期,初期已经结束了。我们去的时候的成本,一个工人的工资是800块人民币,现在已经到2100,每年的增速在15%左右。

  越南的产业结构调整没有过渡期,产业转移和分工像中国,我们从没有产业,小产业,到大产业,现在又面临转型,社会要人才,观念要转变,时间太短。英国用了100年的时间,才从传统产业慢慢迭代到科技产业,我们只用了30年时间,所以大家感觉到特别辛苦。只要有好的项目,资金不是问题,但人才严重脱节,用他你不满意,不用他又没有人。我们还有30年过渡期,越南时间更短,所以越南的未来更痛苦。现在日本很多电子企业转移到越南去,对纺织转移带来冲击,毕竟电子工厂的整体环境要比纺织工厂好。

  新疆这几年抓维稳,案件越来越少。从今年开始,新疆又开始重点抓经济建设。

  我们预计鼓励后道到新疆做产业延伸,将迎来发展机会。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货运班列估计三年后就会开通到瓜达尔港,跟这条路有关的企业到南疆去投资一定是好的。不管怎样,中国国家统一,社会稳定,经济增长,这些我们是深信不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