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涤纶长丝 帝人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企管理创新成果奖、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名单揭晓!
时间:2018-12-12 09:30:3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2月10日, “2018中国纺织企业家年会”在北京职工之家举行。本次年会以“继往开来迎挑战、凝心聚力展宏图”为主题,总结了一年来的管理创新成果,分享管理创新经验,推介年度优秀纺织企业家,进一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推广成功经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纺织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上为第七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大奖、管理创新成果专项奖、优秀奖和创新成果主创者,以及2018年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2018全国优秀纺织女企业家和2018全国优秀纺织青年企业家进行颁奖。(名单附后)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主持会议。

  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纺织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支柱行业,为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对保持我国国际收支平衡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较早投身市场经济的工业门类,纺织业正在致力于打造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为我国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保持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注入了强大动力,对增强民营企业家于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这对以民营经济为主的纺织行业的企业家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也对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今后的工作明确了方向和重点。新一轮开放将成为纺织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力。纺织业要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就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由低成本竞争优势向质量效益竞争优势转变。

  于吉表示,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是我国纺织企业之家,自1981年成立以来,为企业提供服务、反应诉求、推动科技创新、调整结构、优化发展、倡导工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尤其近年来,中纺企协在提升行业话语权、整合行业资源与平台,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广企业现代化管理经验,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助力产业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到广大企业的信赖和拥护。

  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工信部做了大量工作。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曹学军在致辞中说道,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纺织业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胜利者,得益于改革开放,我国纺织业不断融入全球,制造能力得到跨越式提升。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纺织工业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新的科技进步为传统产业提供了重大机遇,互联网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正在改变传统产业的生产流程、企业结构和商业模式。未来,纺织行业要按照新发展要求、高质量要求,加快新装备、新技术研发,加快绿色化、智能化提升。一是要提高行业的创新能力,二是要大力优化产业结构,三是着力推进技术改造,加大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的推广,四是营造良好产业生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发言中首先表达了对“企业家”字义的理解,并表示需要用“探险”取代“冒险”来形容企业家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对新产品、新市场、新生产方式、新商业模式、新组织开拓所进行的一系列有曲折、有光明、有付出、有价值的探索。民营经济是我国纺织行业的主力军,是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它与国有企业一起,成为了推动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了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产业经济的转型与发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提升本土文化自信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会议总结纺织行业一年来的管理创新成果、推广优秀企业家,是中纺联向改革开放40周年的致敬,更是旨在通过探索创新范式,张扬榜样力量,巩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支持纺织行业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行动。一方面,“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为行业创新管理模式、加快技术改造、拓展发展思路提供了借鉴。另一方面,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作为创业精神与创新精神的杰出代表,为整个行业树立了标杆。

  孙瑞哲指出,下一阶段,要从三个方面为纺织企业和企业家提供切实、有效的支持。第一,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市场冰山”。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营商环境包括四个维度: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府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律政策和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

  第二,促进产融结合,“攻坚融资高山”。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本支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作为产业利益的代言平台、转型发展的创新服务平台、政府决策的专业支撑平台,已经开展了大量的产融合作推进工作。

  第三,助推多元创新驱动,“攻坚转型火山”。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等多维创新路径,以科技创新激发产业内生动力,用机制创新扫清发展桎梏,通过模式创新使市场主体尝试最有效的运营途径,实现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跨越。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企业家是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主体核心,是实现中国纺织工业由大变强的筑梦者。创造力与担当力已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最核心的精神两翼。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为此,孙瑞哲希望大家能在行业的伟大实践中锻造一种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不忘报国初心的“爱国精神”。树立崇高理想,坚定信心信念,强化责任担当,胸怀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志向,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要勇于担当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把个人梦想、企业战略融入中国纺织工业的强国建设中,融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

  第二,追求卓越品质,勇于探索拼搏的“创新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将创新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走好创新发展之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一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劳动者,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第三,勇担社会责任,服务人民期待的“奉献精神”。找好义与利之间的平衡,处理好企业发展与行业生态、短期收益与长远价值的关系,实现经济利益、环境利益、社会利益的有机统一;既要追求经济增长,也要夯实发展土壤。发展要以人为尺度,不断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要致富思源、回馈社会,不断提升对社会的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纺织产业实现了飞速发展,同时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如何化压力为动力,从挑战中把握机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钦在题为《中国工业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主题发言中分析了国内经济形势,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刻,企业未来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消除“四重”距离,即同用户之间的距离、上下级之间的距离、部门之间的距离、同供应链之间的距离。他以具体案例介绍了未来将是人单合一的发展模式,“单”是指用户体验价值;“人”指员工;“合一”指员工价值实现与所创造的用户价值统一,首先从“人”切入,通过重塑战略、重塑组织、重塑流程实现“合一”。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驻会副会长邢冠蕾宣读《关于发布推广第七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的决定》,秘书长谢方明宣读了《关于授予王涛等39位同志2018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称号、方秋瑾等10位同志2018全国优秀纺织女企业家称号、王喜成等10位同志2018全国优秀纺织青年企业家称号的决定》,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江阴云蝠集团董事长郭健分享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云蝠集团如何坚持“走出去”,成为驰名世界的“毛衫王国”;北京方圣时尚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涛分享了从运营皮尔卡丹等多个高级时装品牌到打造产业园平台,集团如何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发展道路;作为连续入选我国民营企业五百强的企业,盛虹集团有限公司印染总经理唐俊松分享了盛虹是怎样化环保压力为绿色发展动力的。

  在嘉宾对话环节,中纺企协副会长王进军,北京光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庆宝、无锡宏源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强、浙江爱依夫游戏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维佳、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民、宜兴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甄峤源分别介绍了企业管理工作的独到经验。

  中纺联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夏令敏在总结时发表了两点体会:一是行业在转型升级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挑战,但挑战中也有机遇。比如面对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企业可变压力为动力,加快“走出去”实现全球化发展。再加上民营经济是纺织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纺织民生产业作用非常突出,各地纷纷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这些都是纺织行业面临的重要机遇。二是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在管理创新中非常重要。调研数据显示,当前,企业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都很高,投入都在增加,体现企业智能化发展的指标都有较好表现,互联网的应用也不断深化。但是企业在推广信息化建设方面也存在数据采集不全面、管控水平和程度还不高,特别是智能化转型任务还较重。对于这些不足,中纺联下一步将继续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开展信息化试点工作,推广优秀企业经验,推动两化融合贯标,为信息化提供可靠路径。

  就在同日上午,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第九届六次理事会举行。会议总结了2018年中纺企协的主要工作并对2019年的重点进行梳理。同时,拟增补艺之卉时尚集团董事长周胜为副会长,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许奇刚、无锡市金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南为常务理事,并增补了17名理事。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表示,2018年,协会围绕企业管理、企业家服务,纺织产业集群和产业转移等方面开展了工作。开展评选的第七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奖和2018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奖在行业里推广了先进经验。举行的第九届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暨纺织服装产业智能化发展论坛、2018年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会议、首届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区域合作发展大会、首届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全国纺织产业精准扶贫推进会等一系列会议为行业搭建了沟通平台。

  协会以调研为基础,对全国200多个纺织试点集群工作情况进行问卷调查;走访安徽、江西、辽宁、福建、江苏、浙江、山东等地重点集群。以课题为载体,完成“我国纺织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路径的研究”初稿;组织申报《管理会计的信息系统建设》课题;修订《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2年本)》;开展纺织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课题研究工作。

  同时,撰写了《致敬改革开放40年——回望纺织企业管理变迁》材料,梳理和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纺织企业管理工作的特点和发展历程。

  关于2019年重点工作,杨俊表示,为了宣传推广管理创新成果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奖继续开展第八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和2019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评选工作;编辑出版第三集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案例。继续抓好科技成果推广推介工作,办好海博会企业家活动日和新技术创新空间。做好199家产业集群复评工作,开好2019年集群工作会议。继续总结推广绿色、智能园区建设典型经验,开好年度园区工作会议。围绕明年四季度召开的产融合作工作会议,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产业投融资工作。强化调查研究工作,继续做好企业经营者调查问卷,完成工信部委托的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继续充分发挥中纺企协宣传优势和新媒体平台优势,做好《改革开放40年——致敬中国纺织人物》图书宣传工作。

  获奖名单

  第七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大奖

  (排名不分先后)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云蝠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

  浙江依爱夫游戏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

  江苏联宏纺织有限公司

  第七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专项大奖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第七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优秀奖

  (排名不分先后)

  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

  浙江三鼎织造有限公司

  吴江市兴业纺织有限公司

  福建辅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第七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主创者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陈士良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郭 健 江苏云蝠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屠红燕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局主席

  林 平 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 董事长

  汪维佳 浙江依爱夫游戏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董事长

  章如强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主任

  查小刚 江苏联宏纺织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杨卫忠 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 总经理

  陈明宏 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 总经理

  丁军民 浙江三鼎织造有限公司 总裁

  赵栋炜 吴江市兴业纺织有限公司 总经理

  施宗兴 福建省辅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总裁

  2018全国优秀纺织企业

  (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 涛 北京方圣时尚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 臻 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卫民 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王云松 吴江市晨龙新升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吉宜军 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刘如松 江苏省华宝纺织集团董事长

  孙日贵 孚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德明 江苏斯尔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严华荣 浙江金三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 南 无锡市金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肖荣智 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吴华新 福建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吴栋标 江阴兴吴呢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健民 山东舒朗服装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汪维佳 浙江依爱夫游戏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宋日升 江苏宋和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张荣明 爱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张战旗 鲁丰织染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士良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陈启升 山东联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纵玉华 汶上如意技术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

  范立元 江苏迎阳无纺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周志强 无锡宏源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柯惠琪 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施天扶 福建龙峰纺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施迎春 安徽东锦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

  洪 亮 江阴市恒亮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

  姚明华 上海申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莫炳荣 浙江嘉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夏 华 依文集团董事长

  夏国新 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卫民 江苏东渡纺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徐德荣 江苏罗曼罗兰集团有限公司、立新集团纺织科研(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毅明 苏州宝丽迪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 磊 江苏红柳床单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庄芳容 旭荣集团总经理

  韩 春 恒田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程庆宝 北京光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傅双利 浙江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18全国优秀纺织女企业家

  (按姓氏笔画排序)

  方秋瑾 广东鸿泰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计全珍 吴江市东方丝绸市场翔龙复合厂董事长

  刘战鹰 安徽英士博纺织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肖 华 吉玫时装(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 芸 杭州路先非织造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张兰兰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陈 艳 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 SN 总经理、 CAL 总裁

  陈文凤 江苏文凤化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俞金键 江苏华佳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韩文芝 德州恒诚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18全国优秀纺织青年企业家

  (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喜成 北京帕特莱帝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 洋 湖南鑫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学谦 济南泺口服装城总经理

  李华洋 山东迪尼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明宏 福建省长乐市长源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建春 吴江盛伟紫荆花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

  奚 斌 广东兆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唐俊松 盛虹集团有限公司印染总经理

  甄峤源 宜兴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戴春明 戴世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