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涤纶长丝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英欧即将展开未来贸易关係谈判
时间:2018-03-19 16:56:5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根据金融时报报导,英欧即将展开未来贸易关係谈判,双方均同意谈判结果将与英国目前所享之欧盟会员国权利非常不同。除非英国同意留在关税同盟内,英欧现行贸易关係将由自由贸易协定(FTA)所取代。以下为金融时报为脱欧后英欧可能达成之自由贸易协定所带来之经济结果分析:

  (一)FTA与欧盟会员最大不同之处

  欧盟执委会前贸易顾问Stephen Adams表示,FTA与欧盟会员根本上的不同点在于FTA为一种在签约国间独立存在之协定。若英欧均坚持在双方协定中坚持自主权,将对英国所要求之货品及金融服务业互相承认造成限制。FTA通常具有仲裁机制,可对违约方进行制裁,但并无权利迫使双方遵守协定。相较之下,欧洲法庭有权强制欧盟会员国遵守共同法规。

  (二)FTA对英国产业及地区可能造成之影响

  英国政府近期公布之脱欧衝击报告中显示,在以FTA取代现行欧盟会员权利下,受衝击最大产业将为化工业、汽车业、零售及批发服务业。而英国受衝击最大之地区将为上述产业密集区,其中包括英格兰东北区。英国Sussex大学英国贸易政策研究中心(UKTPO)曾模拟在FTA下,其所增加之非关税障碍为英国製造业所带来的影响。对欧盟出口较少之业者(如起司与意大利麵製造商),很可能因此得到更多的保护,但出口欧盟密集之高科技业,如汽车与航空製造业则可能遭受损失。伦敦经济学院也在一项研究报告中强调,伦敦部分地区与英国东南部之金融及商业服务业密集地区,预期将受到脱欧所带来之关税及非关税障碍增加最严重之打击。

  (叁)对欧盟之衝击

  由于爱尔兰与英国贸易关係紧密,若与英国间之贸易障碍增加,爱尔兰将成为欧盟会员国中受脱欧影响最大之国家。荷兰智库CPB 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CPB Netherlands Bureau for Economic Policy Analysis) 预期爱尔兰经济所受之衝击将与英国一样大。CPB也表示,金融服务贸易对国家经济相较重要之国家,包括马尔他、塞浦路斯及卢森堡,也将受到严重打击。根据Bertelsmann Stiftung分析,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由于其汽车製造业仰赖英国供应商,也将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四)宏观经济效应

  几乎所有公开的预测都表明,在FTA下英国经济产出将低于脱欧前。其国内生产总值累计损失估计将由2030年的相对低点0.6%上升至7.8%。证据显示,消除贸易壁垒通常会导致贸易量增加,使大多数经济学家推论在英国与欧盟间仅存FTA的情况下,双边贸易将较现况减少。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 NIESR)预估,在FTA下,英国GDP在2030年前将降低1.9-2.3%。由于欧盟与英国之贸易佔欧盟国民所得较英国小,因此採行FTA对欧盟之经济影响预期将较英国小。

  CPB估计,直到2030年,若採行FTA,欧盟GDP可能比英国维持欧盟会员份降低约0.6%,而英国的GDP损失则为3.4%。NIESR预估,若贸易量与外国投资降低,其对生产力成长带来之连锁效应将使英国GDP损失超过上述预估值之2倍以上。但英国政府最新脱欧衝击报告显示,与非欧盟国家签署之新FTA将在15年后促进英国GDP成长0.7%。UKTPO成员Alasdair Smith表示,降低非欧盟国家之进口成本无法填补失去关税同盟及单一市场会员权利所带来之损失,因此支持脱欧之团体Economists for Free Trade所提出之英国脱欧将在未来15年促进英国GDP2-4%之言论并不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