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政策
进口日用品关税下调 纸尿裤税率直接降低到2%
时间:2016-01-06 11:01:1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财政部规定, 自2016年1月1日起, 我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 包括箱包、 服装 、 围巾、 毯子 、 真空保温杯、 太阳镜等商品。由于这些都是海淘、 代购的热门产品,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海淘、 代购生意或受到影响。

  多款进口日用品降税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2016年关税调整的方案,从1月1日起,关税下调的日用消费品主要包含服装、鞋靴、厨房用品、护肤品、医疗用品、坚果、婴幼儿奶粉等类别。

  在这些产品中,咖啡机、电熨斗、相机镜头、部分服装等商品的关税下调幅度较大,大部分超过了10个百分点。护肤品、纸尿裤等商品的税率,则直接降低到了2%。

  实际上,早在去年6月份,我国已降低了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

  关税降了价格能降吗

  虽然去年已经有了一次降税,但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走访市场却发现,部分进口商品价格变化不大。

  昨天下午,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来到合肥市政务区一婴幼儿用品专卖店,这里除了销售进口婴幼儿奶粉外,还有进口纸尿裤、儿童护肤品等。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发现,某品牌日本进口婴儿纸尿裤售价为148元一包,“之前降税影响并不大,价格也没有降多少。”一位销售人员指着进口纸尿裤告诉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

  另外一款韩国进口品牌纸尿裤的售价也未因关税下降而发生太大变化。

  对此,合肥市国税局相关人士告诉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进口商品的最终价格,既要考虑商品成本,又要考虑国际物流成本、进口环节税、国内销售成本和利润。进口环节税又可以分为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这几个部分,关税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关于关税下调对进口商品售价的影响,相关人士称这得分情况来看,有的商品税率降幅比较大可能有影响;有些关税降幅不大,对终端价格影响非常小,尤其是很多商品的进口环节税里,增值税所占比重比较高。

  对海淘代购有啥影响

  关税下降,对于热衷进口商品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以后能以更低廉的价格买到进口商品;海淘族也能从中捡到便宜,因为关税下降也意味着清关被税时可以少掏些税钱了。而对于从事代购的人来说,却意味着以后生意可能更难做了。

  “关税下调后,部分商品在国内售价有望降低,从这个角度考虑,海外代购可能会受到冲击。”业内人士表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降低关税对代购的影响或许不如想象中那么大。网友珠妈一直在做婴幼儿奶粉代购,在她看来,此番降税影响的商品有限,总体来看代购仍有很大空间,“消费者现在需求更加个性化了,有些是追求私人定制的生活感受,而这些商品在国内很难淘到。而从我们代购的角度来说,哪款商品不好卖了,我们就不卖了,转而卖另外一款,毕竟不是所有进口商品都降税了。”   本报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 王天昊

  □链接

  降税范围扩大

  为进一步促进境外消费回流, 拉动境内消费, 1 月 1 日起, 我国进一步扩大进口日用消费品降税范围, 对箱包、 毛制或棉制大衣、 毛制西服套装、围巾、 毯子等 16 种进口日用消费品实施降税。降税后, 箱包、 毛制西服套装的暂定进口税率为 10%, 毛制上衣、 围巾、 毯子的暂定进口税率为 8%, 真空保温杯的暂定进口税率为 12%, 太阳镜为 6%。

  据介绍, 除了这些日用消费品, 家用滤水壶芯等家用滤水装置产品的降税也值得一提。根据 2016 年度 《关税实施方案》, 包括家用滤水壶芯在内的家用滤水装置进口暂定税率从 12%降至 5%。对于日益关注饮水健康的普通公众而言, 这也是一个利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