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棉花价格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我国第二代转基因棉花研究居国际领先水平
时间:2012-03-21 10:17:32  来源:新华网  共有条评论


  我国第二代转基因棉花研究总体跃居世界领先水平,并拥有国际发明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为摆脱高端棉花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打下坚实基础。这是我国继转基因抗虫棉之后,在这一高科技领域取得的又一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

  这是记者20日从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棉花项目执行专家组会议上得到的消息。

  据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家洋介绍,病虫害和纤维品质低下是长期困扰我国棉花产业发展的两大顽疾。上世纪90年代,我国科学家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代转基因棉花——转Bt基因抗虫棉,成功抵御了棉铃虫危害,使国产转基因抗虫棉市场占有率从最初的5%扩大到95%以上。迄今转基因抗虫棉仍是我国商业化种植面积最大的转基因农作物。

  李家洋说,在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的支持下,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北京大学、复旦(微博)大学、西南大学等科研单位和高校的科研人员团结协作,充分发挥我国在第一代转基因棉研究中积累的经验和技术,展开联合攻关,终于在转基因优质纤维品种培育及材料创制方面获得重大突破。

  其中,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选育的“中棉所70”,利用海岛棉优质渐渗系与转基因抗虫棉品系杂交、分子聚合技术培育而成,该棉花材料纤维长度为32.5毫米,达到优质棉标准。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与复旦大学合作完成的优质大铃转RRM基因棉花种质新材料,单铃重可达7.5克,显著高于一般棉花品种,其结铃性比一般棉花品种提高20%以上,在高产、优质品种培育方面具有非常大的应用潜力。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所长喻树迅说,我国棉纤维内在品质相对较差,适纺60支以上高支纱的优质原棉严重依赖进口,已成为制约我国棉纺织品升级换代的主要瓶颈。如果我国的棉花能从目前适纺32支纱提高到适纺60支纱,棉纱及其加工产品的档次将得到提高,其价格也将会提高50%左右,这对全面提升我国整个棉花产业链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