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棉花价格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绍兴县企业“白名单”之路任重道远
时间:2012-04-19 08:43:28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记者 范红梅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近日宣布,日本纺织行业已制定了纺织品不使用特定偶氮染料的自律标准,并将于今年6月起对输日纺织品进行特定偶氮染料检测,国内相关出口企业对此应及早应对。

  日本对纺织品“偶氮”一票否决制

  据了解,为了提供给消费者更为安全环保的纺织产品,同时也保持与国际标准一致,中国和日本的纺织行业都出台了一系列保障纺织品安全的技术标准,并对特定偶氮染料作了限制。日本纤维产业联盟则制定了纺织品不使用特定偶氮染料的自律标准,要求所有输日纺织品需提供不含特定偶氮染料的检测证明。

  据介绍,一件服装的“偶氮”检测费用约800—1000元人民币,而一批次的纺织品“偶氮”检测费从数万元到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无论对服装企业还是纺织企业,其产品一旦逐批进行特定偶氮染料检测,势必要增加更多成本,不仅为企业造成压力,还将对中日之间的贸易产生影响。

  “白名单”成为“绿色通行证”

  县经信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避免对日纺织品因产品逐批检测增加出口企业成本,经过中日双方一年多的磋商,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与日本纤维产业联盟已就特定偶氮染料自律标准的实施方法达成共识,即通过双方合作,建立“白名单注册系统”。

  所谓“白名单注册系统”,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与日本纤维产业联盟共同建立,可对相关报名的染色企业进行资质审核。获得“白名单资质”的企业,其产品出口日本时无需对特定偶氮染料进行检测,避免这一“绿色壁垒”对日出口贸易造成不利影响。目前,国内相关纺织品出口企业、染色企业可以通过纺织品安全网进行注册,向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提交“白名单资质”申请。

  我县企业加入“白名单”热情不高

  “白名单”实施后,国内首批被授予白名单资质的纺织印染企业有24家,其中江苏、山东的企业占了多数,此外,浙江省的诸暨“富润”、杭州“汇丽印染”、湖州“美欣达”也榜上有名,但作为纺织印染大县的绍兴县,却没有一家企业参与。

  记者从县商务局了解到,目前,我县出口日本纺织品约1亿美元左右,服装出口量更小。这也导致了我县纺织企业加入“白名单”热情并不高。

  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我县企业出口地主要以欧美和亚洲地区为主,对日出口额不大。此外,我县纺织印染企业大多数以加工业务为主,直接做贸易的印染企业并不多,这也导致了对“白名单”的参与热情不大。

  记者采访了我县几家大型服装企业和印染企业,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出口日本的产品不多,份额也不大,因此也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绿色通行证”势在必行

  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仅是日本纺织行业对特定偶氮染料实施行业自律的导入阶段,中国出口企业只要能提供产品的检测报告和染色工厂的相关资料,也能进入日本市场。但这样可能增加出口成本,延长出口周期,随着“白名单”注册企业数量的增加,则有可能被市场淘汰。

  业内人士认为,日本是中国纺织品出口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尽管目前我县企业对日出口不大,但日本的纺织品市场还是很大的,我县纺织服装及印染企业对此应及早应对。

  不少专家也表示,“白名单注册系统”现阶段主要针对日本市场,今后有可能覆盖更多的纺织品检测,被欧美等市场接受,成为国内纺织品的安全管理平台。因此,作为我县纺织企业,应对纺织品安全进行主动管理,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