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新服装面料受捧 哈企生物技术挑战美国“杜邦”
时间:2012-11-05 14:31:07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触感柔软,易洗、快干、免烫,由新型聚酯纤维PTT制作的服装穿着更为舒适。然而,其合成原料1,3-丙二醇产量小、价格昂贵,使得PTT大多被用于制造高档服饰。记者日前从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黑龙江辰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研发的国内首台(套)发酵法生产1,3-丙二醇装置,填补了国内空白,并于去年底实现了1,3-丙二醇的首次出口。

  据介绍,1,3-丙二醇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可作为有机溶剂应用于油墨、印染、涂料、润滑剂、抗冻剂等行业,还可用作医药合成中间体。其最重要的用途是作为原料合成PTT纤维,可替代锦纶、氨纶广泛用于纺织等行业。目前,全球以生物技术生产1,3-丙二醇的技术主要被美国杜邦公司所掌握,年产量5万吨左右。此前,以化学法生产1,3-丙二醇的美国壳牌退出市场,使得该产品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全球缺口百万吨。

  黑龙江辰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先后完成了国家“十五”规划重点课题1,3-丙二醇技术攻关(中试)和工业化试验任务。2009年投资6742万元,完成了国内首台套发酵法生产1,3-丙二醇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装置的建设,其中100吨单体发酵罐是1,3-丙二醇行业内单体设备的最大规模,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该设备已通过生产能力验收。前两年甘油价格屡创新低,该公司以甘油为原料用发酵法生产1,3-丙二醇,并在去年底实现出口,货值5万多美元。为更好利用我省的资源优势,该公司再次联手中科院上海分院,研发以淀粉为原料的菌种基因改造技术。

  据悉,该项目已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工业化示范工程”。目前全球80%以上的纺织制品在国内生产,该项目一旦达成规模化生产,1,3-丙二醇单体价格居高不下的局面将得到改变,或可为纺织业带来新一轮变革。

  小资料:1,3-丙二醇

  1,3-丙二醇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可作为有机溶剂应用于油墨、印染、涂料、润滑剂、抗冻剂等行业,还可用作医药合成中间体。其最重要的用途是作为原料合成PTT纤维,可替代锦纶、氨纶广泛用于纺织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