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香港纳米口罩获国际发明奖 更轻薄可阻隔80%粒子
时间:2014-05-09 10:08:5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教授梁焕方花9年时间,研发出一种“多层纳米纤维过滤器”,用其制造的口罩,粒子及细菌能阻隔八成粒子,媲美N95的9成,不过用料更轻更薄,令呼吸更轻松。此项发明日前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颁发特别奖及金奖,预计于今年内投入生产。

  梁焕方研发出的多层纳米纤维过滤物料,由多个纳米纤维薄层组成,每层都内置渗透性无纺布,可有效阻隔细如柴油微粒、雷射打印机颗粒及细菌等纳米粒子进入人体,预防各种慢性疾病。

  梁焕方说,在阻隔300纳米的粒子方面,传统口罩只能阻隔大约28%,而使用多层纳米纤维过滤器生产的口罩则能阻挡达80%粒子。梁焕方表示,传统口罩以多重物料制成,而其口罩的物料则薄得多,在防护力相同的情况下,生产成本较低,故售价会较现时市面上各款口罩低。

  另外,梁焕方指出该口罩可附加功能,如杀灭细菌,令口罩经多次使用亦能保持功效,甚至可以将气态污染物转化为无害物质。此过滤物料亦可改用作生产冷气机等室内通风口的过滤器,应用场合广泛。据透露,梁焕方现正与多个海外厂商洽谈合作,希望在本年内将产品推出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