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壳聚糖非织造布或将超越蚕丝纤维成医用面膜纸主体材料
时间:2015-01-14 11:13:2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根据美国MEDMARKT市场调研机构预计,由于传统医用敷料产品难以满足慢性和复杂伤口的治疗需求,高端敷料将成为推动敷料市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2017年,全球高端医用敷料销售收入将达到160亿美元。其中,水胶体敷料的销售收入将达到9亿美元,壳聚糖敷料产品市场将增长到20亿美元,而壳聚糖面膜市场有望达到5亿美元。

  面膜作为日常个人护理的重要角色,在生物技术这个强势后盾的支撑下越发受关注,不论是美韩代购、还是国内自创,蚕丝面膜一直位列面膜话题榜前列。不过,在国内各大面膜厂商争相采用日本和美国公司生产的蚕丝面膜纸的今天,国际上一种新型的面膜纸——壳聚糖非织造布面膜纸悄然诞生,在很短时间内受到市场的关注,并且快速渗透到医疗卫生敷料领域。

  高级药妆认可壳聚糖

  法国布列塔尼南大学生物医学部发言人海参崴在近日召开的生物医学大会上表示,壳聚糖护肤品已经成为目前国际公认高级药妆的主要成分,用于脉冲光、射频、点阵、果酸等医学美容术后,可以起到类似天然抗生素的作用,并且快速修复基底热损伤、快速愈合伤口、修复表皮屏障,同时,壳聚糖护肤品还有代谢重金属的作用,最适合作为面膜载体。

  众所周知,化妆品大多含有重金属,重金属不但会影响皮肤,更是皮肤癌变的一个重要诱因。而壳聚糖的一个显著特性是吸附能力强。许多低分子量的材料,比如金属离子、胆固醇、甘油三酯、胆酸和有机汞等,都可以被壳聚糖吸附。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壳聚糖不仅可以吸附镁、钾,而且可以吸附锌、钙、汞和铀,现已证明壳聚糖是高效的螯合物介质。壳聚糖吸附能力的大小取决于其脱乙酰度的含量,脱乙酰度越大,吸附能力越强。

  南京工业大学教授王然指出,根据韩国釜山大学的研究结果,在配备等量皮肤营养液的前提下,蚕丝非织造布的脱乙酰度大约为80%,而壳聚糖非织造布的脱乙酰度大于则92%,对重金属的吸附作用明显超过蚕丝纤维,而这一优势,或许会让其成为面膜纸的下一代主宰。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国内企业生产的壳聚糖纤维尽管具有较好的可纺性,但与棉纤维相比,壳聚糖纤维线密度偏大,强度偏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壳聚糖纤维的成纱强度,且成本较高。在一般条件下用壳聚糖纤维进行纯纺还有一定困难,因此,目前通常采用壳聚糖纤维与棉纤维或其他纤维混纺来改善其可纺性,但这一方式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是长久之计。

  可食用纤维成就理想敷料

  壳聚糖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自然界中唯一存在的阳离子型可食用纤维,其在医用敷料领域同样拥有极其广泛的应用价值。

  根据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研究显示,由壳聚糖制成的医用敷料在减少创面渗液、减轻创面疼痛、缩短疼痛时间、促进创面愈合等方面总有效率达90%,显效率达83.3%,比常规治疗创面愈合时间缩短20%。日本在2014年底,将壳聚糖敷料列为日本政府特许的唯一准许宣传疗效的功能型商品。

  如今,纯壳聚糖纤维水刺非织造敷料凭借其优越的治疗性能,安全、简捷的使用方法,开始将触角深入治疗深、浅Ⅱ度烧烫伤创面以及削痂创面、供皮区创面和皮肤的切口伤、擦伤、褥疮、溃疡等皮肤损伤,为创伤患者提供一种新的理想医用敷料。

  案例分析

  截至2014年年末,含有海洋性壳聚糖非织造布面膜及其相应护肤品的大型化妆品集团有法国美帕、法国香奈儿、美国雅诗兰黛等,国内专业生产壳聚糖非织造布面膜的企业数量较少,海南立天实业有限公司与海斯摩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这一队伍中的佼佼者,本期我们将介绍这两家企业的发展情况。

  丽施美尔壳聚糖非织造布或将打破面膜纸市场垄断

  面膜品牌:汉臣施美

  ■ 本报记者 许海坡

  海南立天实业有限公司旗下的汉臣施美系列面膜近日进入市场。这款产品是以公司与青岛大学共同开发的丽施美尔壳聚糖纤维系列非织造布为主要材料制作而成,“轻、薄、透”为其主要特点,当使用者将面膜覆于面部时,面膜几乎达到了透明隐形状态。

  青岛大学项目研发组教授马建伟和陈韶娟介绍说,尽管壳聚糖纤维具有良好的抗菌性,但是其强力较低、价格较高,不适宜大量加入,这也是是制备非织造面膜纸面临的最大难题。对此,海南立天公司董事长刘小辉表示,丽施美尔系列壳聚糖非织造布,以其特有的技术实现将适量的壳聚糖纤维均匀地加入到非织造布,使之既具有良好的抗菌性,又做到了轻、薄、透。

  业内人士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各大面膜厂商依旧争相采用日本和美国公司生产的蚕丝面膜纸,导致市场供不应求,面膜纸厂方也借此不断抬高原材料价格,导致非织造布企业压力不断加大。而这一系列非织造布的诞生,或将有希望打破市场垄断。

  在产品销售方面,刘小辉介绍,公司通过5个月的运营已经实现对此款面膜的20万盒销售,签订了40家意向实体店进行销售,2015年公司预计将投入3000万元用来扶持100家实体店。此外,公司还采用整合微商的“葡萄藤融界网络营销”商业模式,这一模式成本低且可以达到迅速稳妥进入市场目的。

  纯壳聚糖非织造布促生物医用品成就蓝海之路

  面膜品牌:海慈密语

  ■ 本报记者 康佳媛

  海斯摩尔作为目前全球唯一实现纯壳聚糖纤维产业化生产的企业,最先将新开发的纯壳聚糖纤维命名为海斯摩尔纤维,表示健康材料。海斯摩尔非织造布作为海洋动物活性面料,用其加工非织造布面膜,在与皮肤接触时,可激活体液中溶菌酵素,并且具有抑制微生物以及消炎的功能,是目前其他非天然抑菌材料无法比拟的。独树一帜的做法为其开拓出一条全新发展之路。

  公司董事长胡广敏表示,公司投入2亿多元攻克千吨级纯壳聚糖纤维产业化。据他介绍,这个项目的整体思路就是以溶解与纺丝工程原理为基础,开发高品质可控提取技术,开发特种壳聚糖纤维布、“海慈蜜语”面膜及系列产品,实现绿色可持续与高附加值的统一。

  凭借此项目,公司打造出“海慈密语”品牌,开发出营销拉动产品产业链联合体系,生产系列壳聚糖面膜及内衣产品;全国开设300多家连锁专卖店,建立面向应用的产品快速开发与市场推广体系,开辟了高附加值纤维技术创新与市场引领相结合发展的新模式。

  据胡广敏介绍,这项技术近三年销售收入、利润总额、税收分别达到108547.01万元、 15265万元、3816.31万元。从社会效益方面讲,这项技术拓展虾蟹壳资源,实现小龙虾等多种资源的纺丝级壳聚糖提取,每年可消耗废弃虾蟹壳20000吨,为纯壳聚糖纤维的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原料基础。而且,其生产过程无有害污染物产生,节水节电,吨用水量同比减少170m3,吨用电量同比减少3000度以上。这项技术关联上下游产业,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间接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