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龙源纺织“谷壳代煤”年节约100万
时间:2012-06-25 10:57:36  来源:益阳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6月15日,记者在赫山区泉交河镇益阳龙源纺织有限公司锅炉房前看到,堆积的不是黑乎乎的煤堆,而是大米加工之后剩下的谷壳。

  公司党支部书记吴继忠说,龙源纺织自成立以来,坚持党员骨干带头,积极开展节能环保创新,提高企业的成本竞争优势和社会效益。我市是全国著名的大米加工基地,每年大米加工生产的废料谷壳多达100万吨。2006年,龙源纺织公司党员骨干牵头,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率先采用谷壳代煤作燃料并成功对锅炉进行技术改造。截至目前,企业平均每月“吃”掉益阳大米厂谷壳580吨,为大米厂解决了谷壳堆放不好处理的难题。采用谷壳作为燃料,每月可为企业节省标准煤400吨,每年可节省能耗支出100多万元,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50吨以上,基本上实现了二氧化硫零排放。龙源纺织以谷壳代煤变废为宝的创举立即在全省传开,引来数百家企业仿效,将燃煤锅炉改造成“谷壳代煤”的环保锅炉。如此一来,原来的益阳大米加工企业每年数十万吨的废料谷壳一下成了抢手货,由原来的无偿供应变为有偿供应,不仅给耗煤企业赢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给大米加工企业也带来了可观收入。

  与此同时,公司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推行清洁生产管理模式,每年减少能耗支出500万元以上,在行业中起到了节能减排的示范作用。由党员骨干牵头进行的余热回收系统技术开发项目,把公司废热水中的热能回收再利用,项目实施之后可节约能源40%至60%,企业每年可节省140多万元。此外,公司还投资500多万元,征地2000多平方米,扩建废水深度处理回用车间,废水回收使用率达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