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染 印花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印染厂旁的“黑臭河”是如何变清的
时间:2014-11-13 08:49:11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9年前,因为几家工业企业的落户,福全镇梅峰村的邵家溇河因此变成了一条“黑臭河”。难道工业企业与田园河不能和谐共存吗?在今年的“五水共治”行动中,邵家溇河经过治理给人作出一个回答:只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工业企业与田园河也能和谐相处的。

  邵家溇平均河宽18米,是松坞江的一条支流,东起尹家坂村外广阔的田畈,向西伸延930多米后,于梅峰村下马湾自然村邵家附近流入松坞江。过去这条河道是运粮送肥的水上要道,有过一段令人骄傲的历史。

  2005年,随着“昌锋印染”、“恒阳制线”等企业在邵家溇北岸落户,企业紧贴岸墈而建,邵家溇因此成了厂区背后的排污沟,是当地有名的“黑臭河”。

  11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邵家溇采访,正在南岸田畈上种菜的梅峰村村民韩王福告诉记者,以前这条河布满水草,垃圾很多,给菜地浇水也不敢用。而且一下大雨,河水就会满溢,菜地受淹,油污水没过菜地,蔬菜往往受到污染,不能出售,自己也不敢吃。想找厂方索赔,但自己势单力薄,不能与企业论理抗衡,最后只能自认晦气。

  “‘五水共治’给我们带来了福音。”镇里采取堵源、清面、清淤、拆违、疏通等一系列综合整治措施后,邵家溇河开始发生变化,河水清澈、河岸清爽、河道畅通,70岁的韩王福和69岁的赵张仙两位村民都表达了喜悦之情。

  福全镇农办负责人徐国军告诉记者,邵家溇以前河道淤积、水草覆盖,几乎被人遗忘了。今年4月份以来,镇里花了几十万元,对这条集垃圾河、黑河、臭河于一身的河道进行了大整治,并建立了长效保洁和管理机制,使这条河道面貌焕然一新。记者看到,这里的河水已清澈见底,南岸种植的青菜、大豆苗、芥菜等蔬菜作物生长正旺。

  在现场,记者采访了雄峰控股集团的副总经理金建樑。他告诉记者,作为集团下辖的企业“昌锋印染”,有16个车间,日污水纳管排放指标达9000多吨。从去年10月开始,在市、区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公司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建立了防控污水偷漏排的机制,加强对承包车间的督促检查。他表示,企业将坚决响应“五水共治”号召,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担负起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