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曾经辉煌的华舍绸厂成了“弃儿”
时间:2015-04-25 09:02:1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河水受污染,源头在岸上。东小江流经华舍街道段水质一直难尽人意,日前,当地村民向区治水办反映,华舍街道西蜀阜村境内的原绍兴华舍绸厂厂区是东小江的一个污染源。4月20日下午,记者实地查看了原华舍绸厂厂区。

  穿过濒临东小江华舍敬老院的后门,来到江边,在华舍绸厂厂区的东北角附近,记者看到河面长有水草,上面漂浮着一层油污。“这里的河道水质一直不好,前几天还有黑乎乎的污水流入呢。”一位在河边地头劳作的农妇告诉记者。

  走近厂区东北角外围,位于东小江边上,有一个露天化粪池,一股恶臭扑鼻而来,岸边还堆砌着一长溜的垃圾。

  记者碰到从绸厂区域走出来的两名外地男子。他们告诉记者,他们在厂区租居已多年了,对这里的环境卫生自己也觉得太脏了。

  来到华舍绸厂厂区内,东边是一幢幢陈旧的宿舍楼,随便走进一间宿舍楼,发现过道上都堆满了杂物。因为这里的宿舍没有配套的卫生设施,只有破旧的公共厕所,租房人员的生活污水都是通过水泥板覆盖的下水道排放入江。透过破损的水泥板可以发现,下水道水色黑黑的。据了解,这里生活居住的人口多达1000人左右,相当于一个小的自然村。

  在西边出租厂房区域,记者了解到这里聚集了10多家企业,除了绣品企业,还混杂着生产经营不规范的小微排污企业。其中有一家热熔企业正在生产,排放的废气口就设置在东小江河边,并用棚子挡了起来,站在附近可闻到刺鼻的气味。记者调查发现,该厂区有两家喷塑企业,有一家较为规范,所产生的污水已纳管排放,但有一家尚未纳管,只有简单的废水处理设施。

  那么原华舍绸厂为什么会成为河水污染源?记者调查发现,地理位置较为隐蔽和管理部门缺失是两大原因。

  绸厂厂区位于西蜀阜村的北部,南面被华舍六纺厂所遮挡。厂区北面直接临江,江岸线长100多米,江对岸是田园,人迹罕至,如果有污水排入,一般人是发觉不了的。

  绸厂的主管单位为绍兴县计经委下属的绍兴东方丝绸集团公司。但该厂早于2001年起租给个人承包经营,租赁期长达20年。“如果要整治,应该由资产管理部门来实行,但原华舍绸厂这一国有资产不知谁接收管理。”华舍街道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曾与区国资公司、经信等相关部门多次联系,但这些部门均表示绸厂都不归他们管。

  “原华舍绸厂成为无人管理的‘弃儿’,当务之急是找到‘娘家’,把厂区的生活和工业污水列入整治范围。”该街道有关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街道和村都急着想整治这一污染区域。为了截堵这一污染源,街道已经把污水外排管道铺到了绸厂门口,如果有相应的部门接收并进行督促,对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实行处理后纳管外排,对非法生产经营的小企业予以规范和提升,那么这一污染源应该能够消除,东小江水质也有望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