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绍兴环保局长夜查印染企业 2家印染厂发现问题
时间:2015-06-08 15:13:34  来源:绍兴晚报  共有条评论


   昨天晚上,绍兴市环保局局长何伟仕带队进行夜查,爬高楼、走河沿、穿草丛,被检查的两家印染厂都发现了问题。

  定型机尾气装置在运转,但异味仍很重

  昨晚7点,检查组沿着绍齐公路来到绍兴高铁北站附近检查。在进入东浦镇区域时,各种难闻的气味迎面扑来,气味像是橡胶在燃烧,又像是化工厂里挥发出来的。“我们检测表明,这一带的空气确实不太好,高铁北站的乘客投诉也较多。”在车上,市环境监测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检查人员首先来到柯桥区齐贤镇的兴美达印染厂,这里距离绍兴北站不到两公里,厂里产生的气体直接飘向站台。何伟仕二话没说,直奔该厂定型车间的5楼屋顶,查看定型机尾气处理装置是否在运转。

  “这烟囱怎么会冒青烟?你们闻闻是否气味很重?”一上屋顶,何伟仕马上发现了2号和6号烟囱有问题。这时,公司一名姓冯的负责人解释说,公司已经全部安装了定型机尾气处理装置,并引进台湾较先进的设备来处置。何伟仕立即提出要求查看厂区的在线监控设备,看处置设备是否在运转。

  随后,检查人员又快步穿过厂区,直奔另一车间二楼的监控中心。在监控室,大家发现,在线监控仪显示定型机尾气处理装置都在运转。

  “虽然你们的设备都在运转,但大家现场也发现了,这设备的效果并不好,气味依旧很重,你们查一查究竟问题出在哪里?”何伟仕对企业负责人说,如果问题不整改,就先不要生产。

  “煤改气”完成了,企业锅炉还在烧

  晚上8点,检查组又直奔袍江斗门镇的百隆特宽科技有限公司,这也是一家印染厂,距离袍江世纪街较近,附近居民对该企业产生的尾气和污水有过投诉。何伟仕拿着手电筒,穿过厂区背后的草丛,直奔厂区外杭甬运河旁的雨水排放口。

  厂区的围墙外,就是宽阔的杭甬运河。何伟仕一一仔细检查排放口,大家发现共有4根排放管,但没有污水在排放。一名厂区负责人说,企业已经堵塞了两个排放口,另外两个只排放雨水,生产产生的污水都进行了收集。

  随后,何伟仕又来到厂区的锅炉房,只见炉火正烧得旺,旁边一辆手推车上的煤还准备加进去。“不是说该企业已经煤改气了,怎么还在烧锅炉?”何伟仕问袍江环保分局的有关负责人。后者解释,根据市政府关于2015年底前完成“煤改气”的推进要求,袍江制定了6月底前和10月底两个时间段。在6月底前没有实施的企业,将削减20%的排污指标;10月份还没有实施的企业,将削减全部排污指标。因为还没有到6月底,因此一些企业还在继续使用燃煤锅炉。

  环境执法,或借鉴交警处罚方式

  晚上9点半,在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6楼会议室,针对当晚检查的情况,何伟仕召集检查人员开会。“前不久,市委书记陈金彪要求,绍兴要打造全省环境执法最严的地市,从今晚的检查来看,发现企业跑冒滴漏的现象还很多,这表明我们执法的有效性还不够。”何伟仕说。

  何伟仕认为,环境执法可以借鉴交警部门的做法,目前交警部门一旦在线监控抓拍到车辆超速等其他违法行为,就会将罚单直接寄到车主手里,这对规范车主行为的作用很大。“环境执法是否也可以这样做,我们在线监控抓拍到企业排污超标,是否也可以采用寄送罚单的方式,如果企业不履行,我们将与诚信体系结合起来,在贷款上进行限制。”他说。

  据了解,最近绍兴市环保局已经划出杭甬高速公路、绍兴北站、袍江世纪街“一线两点”为重点监控区域,对39家排污企业进行重点检查,要求其对产生的污水和废气进行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