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印染重镇-钱清多管齐下处置后续问题
时间:2016-11-15 09:47:31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这几天,在钱清镇西小江畔与萧绍铁路交叉口,推土车忙着把一座座水泥池推翻、填平……“这些水泥池是永通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集中预处理的污水池群,是全镇关停印染企业后续处理中最难啃的‘骨头’。”钱清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连日来的努力,该镇印染产业提升整治“亮剑”行动关停企业后续处置基本完成。

  钱清作为工业重镇,曾拥有40家印染企业,印染产业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今年年年初全区开展的“亮剑”行动中,钱清镇关停企业达20家,占全区关停企业近三分之一。

  任务重、压力大,面对一系列关停带来的后续处置问题,钱清镇政府并未有畏难情绪,而是全镇上下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积极应对。通过成立专项小组,对所有停产整治印染企业“一对一”、“包干”落实服务各项后续处置;对重点、难点问题,镇领导每周召开交流会,并与环保、水务等部门沟通联系,一一攻坚克难,给予破解。

  与其他单体印染企业处置不同,钱清镇关停企业共建污水处理设施较多,其中位于西小江畔与萧绍铁路交叉口的一个集中预处理设施由6家印染企业共建,占地10多亩,建有20多只污水池。“况且不说污水、污泥量多,即使量少,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污水污泥运输也成问题。”该镇有关负责人说,从处置工作一启动,他们就意识到,这个污水池群将成为后续处置中一块难啃的“骨头”。8月初,钱清镇会同区环保局对其污水、污泥合理处置进行多次商讨论证,最终出台了水陆共运的方案,即借西小江水运优势,采用船运,再进入陆地,用指定车辆将其运往相应处置地点,进行规范处置。

  “仅用船只就足足运了1个多月,最终将这里1万吨加水带浆的污泥全部规范清除。”钱清镇有关负责人说,如今,那一个个犹如碉堡的污水池已被夷为平地。“接下去,这里将建沿河景观公园,届时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20家印染企业关停退出的同时,钱清镇还积极做好帮助关停企业的厂房寻找出路,规范整治关停企业厂房,对符合条件的合理设立“邻避”工业小区,围绕纺织产业链进行技改升级,并设置了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的提升门槛。“此外,还将多渠道为其他印染企业‘二次开发’出谋划策,争取让这些厂房焕发生机。”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