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环保部排查洋垃圾 查获数千包带菌旧服装
时间:2017-08-16 09:44:05  来源:  共有条评论

  生活中很多人会贪图小便宜,购买一些很便宜的衣服,这些东西来源很广,或者是地摊、或者是淘宝,更有甚者是实体店都有。但你真的知道这些衣服的来源吗?

  民福康在这里要提醒大家,你认为淘到的好货,有可能就是漂洋过海的“洋垃圾”!

  最近两年,我们在南京、深圳等多个地方查获了数量巨大的像这样的旧衣服洋垃圾走私案件,从中我们也获取到了一些有用的信息,这些进口的廉价衣服很可能来自于国外的二手市场或医院太平间等地。

  “洋垃圾”的泛滥已经引起了我国相关部门的重视,并且,在本月三号,已经发布了具体的消息,我国环保部门将展开打击洋垃圾的专项行动。

  据民福康了解,此次环保部将全面检查一切从事进口废物加工的企业,检查他们是否存在相关违法行为,这也是洋垃圾在国内横行的起点。

  中国是世界上对进口废物管理最严的国家之一,但“洋垃圾”走私问题依然突出,背后的根源是利益驱使。

  7月3日,环保部召开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行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视频会议。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在部署专项行动时强调,要切实把握好五个方面:聚焦突出问题,确保督查效能,加强协作配合,切实强化保障和严守工作纪律。

  环保部从27个省(区、市)抽调了420人组成60个检查组,其中,每组分别由5名环境执法人员、2名固体废物管理业务骨干组成。环保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选派30名固体废物管理专家予以协助。相关地方环保部门配备1260余名环境执法和监测人员予以配合。通过整合环境执法、监 测、固废管理力量,综合运用调阅档案材料、现场勘查、取样监测、核查企业台账等手段,全面排查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检查组现场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几个方面:即检查重点核查企业是否具备环评审批、环保验收、排污许可等相关手续;严格对照 环评审批等文件要求,检查是否存在批建不符等行为;检查企业是否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是否规范设置排污口,是否存在偷排漏排行为,是否存在超标排放污染 物的违法行为;检查企业是否落实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方面的环境管理要求,核查是否存在转让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进口废物等违法犯罪行为。

  同时,对于检查组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环保部将下发督办通知,对地方环保部门无正当理由不立案查处、执行不力、进展缓慢的,约谈所在地市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对约谈后仍拖延不办的,启动问责机制。对通风报信、包庇纵容等违法违纪行为追究其责任。

  今年已查获数千吨“洋垃圾”

  我国对进口废物实施较为严格的管理,主要分为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自动许可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三类。明确列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的废矿渣、电子垃圾、旧服装等,就是通常所说的“洋垃圾”。

  从2009年公布上述目录以来,我国对于目录已作多次调整,从调整的趋势来看,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的内容是不断在扩容。以今年1月份的一次调整为例,将7种固体废物从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调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

  虽然国家对于进口废物管理越来越严格,但违法进口“洋垃圾”的问题却并未中断,甚至有所抬头。

  2017年5月,厦门海关缉私局查获一批海上走私“洋垃圾”案件,该“洋垃圾”为来自韩国的旧服装3596包,共计500吨。对于这批“洋垃圾”入境的危害,厦门海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旧服装大都来自国外二手市场、太平间等地,未经任何杀菌消毒程序,往往携带大量传染病菌,属于国家明令禁止进 口的“洋垃圾”。这些衣服经过简单分拣、漂洗后,将流入夜市、地摊和网店等渠道销售,对公众健康构成很大威胁和隐患。

  去年6月,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深圳市边防支队侦破一起团伙走私旧服装大案,打掉一个专业旧服装走私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查缴旧服装549吨,案值约1100万元。

  民福康始终认为,老话是正确的:便宜无好货,好货不便宜!希望大家不要有贪图便宜的心理,导致自己的生命健康出现威胁。民福康在此也要提醒那些心术不正的不法商家,不要受利益的驱使而昧着良心赚黑钱,天网恢恢疏而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