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秋冬污染形势严峻 省环保厅打好蓝天保卫战
时间:2017-11-21 18:12:14  来源:新华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进入秋冬季,又到一年中气象条件最不利、区域性霾污染天气频发时期。省环保厅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情况。截至10月底,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8%,达到年度国考目标的时序要求。但10月中下旬以来,短短两个星期,我省发生3次输入型大气污染过程,导致PM2.5浓度大幅攀升,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初步显现。

  大气治理重点工程完成近九成

  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刘晓蕾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年初安排大气治理重点工程4288项,9月又增补VOC治理项目912项,合计5200项,是往年的4-5倍;截至10月底,完成4600项,完成率达88.5%。

  整治燃煤锅炉9279台,完成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20台855万千瓦;在所有化工园区推行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加大餐饮、汽车维修等面源VOC整治力度;加强钢铁冶炼行业无组织废气治理,开展港口粉尘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淘汰老旧机动车6.63万辆,新建港口岸电系统126套;普通柴油标准从国Ⅲ升级到国Ⅳ,11月1日又升级到国Ⅴ;提升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水平,完善应急响应机制;通过联动管控企业、工地等污染源,完成江苏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任务。

  “4-6月我省遭遇2013年以来最重的臭氧污染,因此,优良天数比例略有下降。”刘晓蕾表示,我省做了针对性的部署安排,省长吴政隆专门作出批示,省政府召开全省水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推进会,环保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确保完成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通知》,组织13个设区市制定改善空气质量的强化方案,把年度3537项VOC整治工程提前至8月底基本完成,并增补VOC治理项目912项,把各项防控措施扎实落地。

  将推3天空气质量区域预报

  据专家预测,今年的气象条件易形成静稳天气,同时,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往年增强,可能导致秋冬季的气温较高、湿度较大,加速PM2.5等污染物的生成。

  省环保厅大气处副处长张祥志介绍,若预测未来可能有重污染过程,但尚未达到预警启动条件时,省环境监测中心将提前24-48小时以环境空气质量快报形式,发布污染预测快报,提请有关城市及时采取措施减轻污染危害,削减污染峰值,同时密切关注污染形势变化,一旦预测重污染即将发生,立即提前发送启动预警建议。力争明年初,开展未来3天空气质量区域预报和10天趋势预报。

  打好蓝天保卫战,确保实现年度国考目标,我省将狠抓空气质量应急管控和大气治理重点工程,力争提前实现大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和燃煤小锅炉整治“两个全覆盖”,钢铁烧结机脱硫烟气旁路全部拆除,化工园区全部建成泄漏检测与修复系统,做到“早完成、早见效”。对列入年度计划和强化方案的企业,逾期仍未完成治理任务的,依法停产整治。

  我省还将狠抓城市污染综合防治,加强工业点源深度治理,11-12月所有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平均每台窑停窑20天。

  交叉互查加强环境监管

  今年9月至明年2月,我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督查行动,组织各设区市开展交叉互查,异地检查各地年度计划和强化方案的落实情况、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等,并对工业企业实施全天候、不间断地执法检查,形成高压态势,促进企业主动治污,全面达标排放。11月9日起,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带队赴徐州等地开展一线督查。

  省环监局副局长杨新芝介绍,此次专项行动时间跨度长,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行动全程交叉互查,打破地域限制,各地轮换执法检查。每月对各督查组检查企业、发现环境问题、提出处理建议情况进行统计评估,通报各市得分排名。对通报的前期各轮次环境问题,省环保厅将组织督查组进行后督察。

  10月,互查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1966人次,对312家企业开展交叉互查,发现161家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环境问题,其中涉及大气污染问题148家。“对交叉互查中发现的环境问题,我们将通报各设区市政府,督促当地严肃查处,举一反三,尽快整改到位;被检查市要依法严肃处理,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并将查处、整改情况报送我厅,逐一销号。”杨新芝说。

  一旦发生重污染天气预警,省环保厅将管控企业停产、限产,对污染严重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制定、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除工业点源外,11月还要重点对建筑工地、道路施工、堆场码头等扬尘控制措施进行检查,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将成立督查组实施驻点督查。对环境违法问题集中、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整体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地区,省环保厅将视情况挂牌督办或公开约谈,并采取区域限批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