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涤纶长丝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柯桥印染企业成“节水大户”
时间:2018-04-06 08:24:37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区经信局获悉,2017年度浙江省节水型企业名单正式出炉,全省共有348家企业获此荣誉,我区有57家企业上榜,是全省县(市、区)中上榜企业数最多的地区。

  众所周知,印染企业曾是“用水大户”。近年来,随着印染集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的不断推进,印染企业更新染色机缸、工艺设备,改进污水回用技术,节约用水的案例比比皆是,节水成果令人瞩目。此次上榜的57家企业中,就包括了“迎丰科技”“盛鑫印染”“华夏印染”“海通印染”“乐高实业”等在内的40余家印染企业。

  在滨海工业区的“迎丰科技”污水处理区,一套日处理量达1.2万吨的污水预处理及中水回用设施尤为亮眼:污水处理采用目前行业内最先进的超滤膜反渗透方法,通过生化处理、膜处理之后,COD浓度已经基本达标,这些水经过沉淀处理,就能循环再利用到印染生产中。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的污水回用率已达到60%以上。

  “以前每印1米布要用10到12公斤水,更新设备后能节水80%。”在“乐高实业”的无水印染车间,用上了无水染色设备的车间里没有了印染污水,染出来的布,色牢度也更高,每米布的利润大大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在柯桥区,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抓节水就要从高耗水产业、用水大户下手。”区经信局资源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区投入约3亿元,推广节水型设备,创新用水管理,近三年来已累计节约用水近1000万吨,仅去年就节约用水近400万吨。

  记者了解到,区经信局还大力推进水平衡测试,对区内的印染企业、热电企业及食品制造等相关高耗水产业进行定期测试,节水效果显著。“水平衡测试就是对企业或单位进行记录和测算,以此来检查管网是否存在跑冒漏滴,为企业找到节水的空间。”该负责人介绍。

  而这两天,区经信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梳理了88家高耗水行业中用水量较大的规上工业企业,并将这些企业纳入2018年“节水型企业”的重点创建名单。“今年,将在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及技改的基础上,推广工业取水定额管理等方法,从源头上拧紧‘水龙头’。”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