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涤纶长丝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关注绿色发展 践行责任意识
时间:2018-10-17 08:25:16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记者从前不久结束的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现场了解到,自2015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倡导成立纺织工业链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以来,除首批54家企业参与外,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主动践行绿色发展。今年,25家企业自动发起了化学品管理创新的自治行动,全面关注环境、健康、安全等问题。

  “中国的纺织服装生产已经进入到第三个阶段,除了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外,我们更要关注这些产品以什么样的方式,用什么样的资源,在对未来有什么影响的方式下生长出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说,绿色发展趋势是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未来趋势,也是世界纺织产业的发展趋势。

  与绿色发展理念一致的一个现象是,越来越多的服装品牌在追求透明、可追溯的供应链。“我们现在有150个品牌在发布全球的供应链清单,而且这个数字会越来越多。” Open Apparel Registry项目总监Natalie Grillon说道。

  H&M远东区可持续生产经理Alexander Andersson介绍了H&M的一个雄心壮志:H&M计划从设计研发、面料服装生产、消费者使用、回收再利用等各环节实现“百分百”循环。而这也是基于未来的一个消费模式,即每一个产品在网上售卖时,消费者可以了解这是谁做的,包括纺织工厂、材料供应商等各个制造环节。

  除了下游的品牌方,上游的生产制造商也在努力打造清洁化、可循环的绿色生产体系。据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永根介绍,“天圣化纤”正大力推行节能机改,形成了超清洁排放,这一行动节约生产成本1.2亿元。同时配套建设印染项目,推动建设“化纤+印染”的循环经济新模式。

  2017年柯桥完成了850家低散乱企业的整治任务,其中改造提升558家,关停淘汰239家,淘汰印染、化纤、制造等多个产能分别达到7.57亿米,1.33万吨,1.01亿米,涉及企业77家。同时,2017年全区已有145家企业和项目列入绿色制造示范企业。

  “责任正在成为今天一个主流的意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表示,以细分经济为代表,如果你是一个品牌或优秀的企业,你不把责任、循环经济和持续发展作为企业的发展战略,你一定不会是一流的企业,世界上很多一流的企业都把责任作为自己的核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