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越南纺品成衣產业将受惠於东协(RCEP)协定
时间:2013-06-27 11:12:5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日本贸易振兴协会(JETRO)於本(2013)年6月17日在胡志明市举办自由贸易协定(FTA)研讨会。

JETRO泰国研究中心代表Mr. Kazunobu Hayakawa表示,东协区内的企业利用东协相关FTA的优惠有若干复杂度,例如相关企业必须投入许多资金因应原產地规则附加价值率40%(或以上)的规范,不过RCEP协定仅规范签署国间的单一原產地规则,可降低企业因应成本,而且RCEP亦仅规范签署国间的共同优惠措施,企业无需费心查证个别国家的优惠项目清单,因此无论是大型或中小企业均可便於利用RCEP的优惠。

JETRO新加坡办事处副代表Mr. Kohei Shiino认為,RCEP将為越南纺品成衣產业创造巨大利益,例如目前越南企业利用东协-日本自由贸易协定(ASEAN-Japan FTA)的规范出口成衣至日本,其原物料配件必须符合產自越南或日本的规范,然而目前实务為越南纺品成衣类產品使用的原物料配件,有超过33%来自中国,因此RCEP一旦生效后,将更有利於越南自中国输入纺品成衣类原物料配件的贸易活动;

依据越南海关统计,本年前四个月越南进口成衣鞋类原物料配件总额為43亿美元,较上(2012)年同期增加15.5%,其中自中国进口部分则為15.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6.4%。

RCEP协定包括货品(关税减免与原產地规则等)、服务业与投资等领域的市场开放,第一回合谈判已於本年5月9日至13日在汶莱举行,第二回合谈判将於本年9月23日至27日在澳大利亚举行,该协定预计於2015年谈判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