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分析发改委[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和市场调控]发布
时间:2014-09-22 16:14:11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今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和市场调控”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经贸司刘小南副司长表示,明年将不再增发进口配额,并引导国内纺织企业多使用国产棉。近期,棉花直补瓜熟落地,棉花延续弱势。

按分析认为:

现在国家政策对于棉花的影响渐小,将回归基本面主导。国家不再发进口棉配额,对于国内棉花来说有一定的利好。

政策将通过停止投放储备棉、妥善安排棉花进口不再增发进口配额等措施,稳定市场运行,国内棉花库存较大,进口棉花配额不再发放,有利于去库存化,引导国内纺织企业多使用国产棉,避免出现大面积“卖难”问题。

刘小南指出,明年将根据国内棉花供需形势,做好棉花进口的相关工作,除发放按照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89.4万吨关税进口配额、满足纺织配棉等需要外,不再增发进口配额。

此外,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司长明确指出,除了新疆试点的区域之外,还有长江、黄河流域主产区,国家也会适当的给予补贴,现在这个原则国务院已经定了,怎么补,补多少将由财政部发布。

周望军表示,初步预计未来棉花价格走势会比较平稳,国际市场的棉价可能不会再大幅下降。

为了给新棉的收购、销售、加工留出空间,9月份新年度开始后发改委已经停止了储备棉的投放。“3月份之前是棉花收购加工的高峰时期,收购加工基本结束以后,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国内棉花的收购、加工、销售的进度再考虑。

如果国内市场出现供不应求、价格较快上涨的情况,再根据国内棉花销售进度,按照不打压市场的原则投放部分储备棉,满足市场需要。

刘小南表示,在组织好新棉的收购、加工、销售方面,包括产棉区的地方政府、供销社系统的企业、农业发展银行等有关方面都要按现有的职责,做好棉花收购的相关工作。

特别是资金供应方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已经制定了收购资金供应预案。

此外,产棉区的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棉花收购行为的监管和质量检查,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掺杂使假和恶意炒作的违法行为,特别是对籽棉的流通;在新疆实行目标价格改革的过程中也要加强管理,做好新疆棉的调运工作。

国内的棉价可能也要稳定在目前的水平,或者是围绕现在每市斤3.3元人民币(下同)或是每吨14,000元左右的水平上下波动。

身为全球棉花消费大国的中国,往年均会增发数千吨进口配额,这项政策的改变将损及美国等外销大国,而中国方面的需求对于棉花价格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