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印染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国内纺织微企在生死边沿如何自处
时间:2014-10-20 16:33:1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今年国内纺织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各企业要适当减产,并降低库存,9月,反映全行业景气度的盛泽丝绸化纤指数则从去年1月的110,跌到了不足100,创造了近三年来的新低。

今年传统旺季却遭遇行业寒冬,订单减少、利润萎缩及资金紧张令企业信心不足,按惯例,9月是纺织业的传统旺季,纺织企业都会备足原料,开足机器。但今年纺织订单大减,企业的部分机械已经停工,更不敢备料。

面料生产的传统旺季一般从9月开始,但到目前订单还很少,与去年同期相比,最主要的变化还是在价格和利润方面,作为产业链的中间环节,面料企业一方面受到下游贸易商不断压价,价格整体下跌;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染费持续上涨,成本支出又在增加,织造企业处于产业链的 夹心层 ,行业稍有调整,利润萎缩就比较明显。

不仅面料企业,纺丝企业也是处于半停工状态,企业半停半开观望市场,虽然产品价格仍维持前期的水平,但企业还是亏损严重。

除了订单减少,下游企业资金紧张,回款周期长,甚至资金链断裂,也是造成行业中端企业信心不足的原因。

规模小不是问题,低端产品供大于求才是主因,档次低是致命伤,根据盛泽镇经济发展局相关工作人员的介绍,当地2500多家的纺织企业中,产值在亿元以上的企业只有近80家,剩下的2000多家企业多属于小微企业,管理相对比较粗放,创新能力普遍不强,主要集中在低端生产制造环节,因此,在产业调整中首先遭遇冲击。

现在每年工人工资涨幅都在10%左右,与去年相比,工人月薪普遍上涨近两成。劳动力成本的增量几乎就吃掉了全部利润,此外,物流、融资、环保等成本以及人民币升值,都是企业需要面临的挑战。

据盛泽丝绸协会了解,前些年上的机器大多技术水平不高,在当地近1000家拥有喷水织机的工厂中,技术档次低的喷水织机占了大部分,许多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不高,织机是运转了十多年的陈旧机型,织机简陋,轻型狭幅,只能生产比较低档的产品。

低水平扩张导致低档次产品供大于求,价格下跌严重,使资金压力雪上加霜。

纺织业的不景气,更是纺织业大趋势的一个微观反映,欧美日的一些低端纺织品服装的订单,已向东南亚及南亚地区转移。服装订单转移了,服装厂所需的面料就相应减少,而且这种产业转移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

市场不好也给了企业进行转型升级的压力和动力,发展的劣势在于企业技术力量不够、产品档次不高以及成本增大,那么发展的优势就在于产业链完备,和有市场平台,市场带来了人流、资金流、物流,也带来了信息和理念,这些都是转型升级的优势。

以市场专业信息引领研发,加大创新投入,专业市场的存在,让每天都能了解到最新的市场信息,增加研发面料的附加值,让企业获得发展的源源动力,也增强了抗风险能力。

把握制造业发展趋势,从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型,在平淡的市场中,小企业也能活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