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TPP对中国纺织业真的有负面影响?
时间:2015-10-07 11:22:1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由美国主导,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和加拿大等12个国家参与的“跨太平洋[0.30% 资金 研报]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正式宣布达成一致,不过,虽然协定达成,但由于还需经过正式签字和各国国内法律程序,因此不确定协定最终是否会顺利生效。
 
中国商务部:中国对TPP持开放态度,专家认为,虽然TPP形成的贸易规则可能会对中国产生影响,但随著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签署,中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加快推进,上海自贸区试点拓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和亚太自贸区建设稳步推进,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已呈现出深层次、高水平、全方位的对外贸易开放格局,TPP协定达成对中国的预期影响有限。
 
不少美国智库专家和商界领袖认为,TPP协定最终要取得成功需要中国的参与。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说,TPP的目标之一是制定高标准的经贸规则,但如果主要经济体不遵守这些规则,其意义就会明显下降。
 
TPP对中国意味著什麽?TPP对中国纺织业有负面影响?

TPP对中国纺织业可能带来就业减少和产业流失,在TPP的各项规定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条款是“零关税”——TPP原则上要求成员国之间进行贸易时,取消所有商品的进口关税。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TPP协议达成,对中国纺织业并非一个好消息。举例来说,根据TPP规定,纺织产品“从纱开始”之后的所有工序和原料,都要在TPP成员国内进行,才能享受12国内零关税的待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对表示,这样可能会迫使一部分纺织品企业将工厂从中国搬到TPP国家。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关税降低,在美国市场上,越南纺织和服装产品可能会比中国产品更有竞争力,而马来西亚和日本的电子产品和机械产品可能会替代中国产品。总的来说,TPP对中国的贸易和出口、国民收入会有负面影响,可能会带来就业减少和产业流失。

如何化解TPP带来的消极影响?
 
专家表示,现阶段TPP很多规则对中国不利,不加入也正常。
 
中国近年来的发展,除了积极商签自由贸易协定,也为应对TPP做了准备,比如中国积极参与由东盟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倡议互联互通、倡议成立亚投行、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丝路基金、提出金砖银行、建立上海自贸区等,都在盘活周边和区域合作。

化解TPP带来的消极影响,一方面中国要加快自主改革,另一方面要通过建设大的框架和沿线国家推进自贸区建设。如果快速发展,则不用再担忧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