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环保  美棉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纺织之光”绍兴搭台,推广麻纤维脱胶等技术,现场反响热烈

   日期:2019-08-28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浏览:27    评论:0    

8月21日,由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主办,光山白鲨针布有限公司、意达纺织机械(中国)有限公司、绍兴勇舜印染有限公司、绿章(北京)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爱科赛尔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孙吴县人民政府协办的"纺织之光"麻纤维脱胶与产品加工新技术推广会在绍兴举行。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志民,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春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处长开吴珍,光山白鲨针布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邹峰,意达纺织机械(中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荣仪勋,绍兴勇舜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志奇,绿章(北京)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经理张世福,北京爱科赛尔有机认证有限公司纺织品项目部经理赵芳美,孙吴县发展与改革局副局长鞠晓江及相关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推广会。会议由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承泽主持。

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春兴在致辞中表示,麻纺是一个规模相对较小的分行业,但是科技成果推广的规模并不小,这也说明行业对技术进步的迫切需求。麻纺协会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学习、沟通的机会,也希望通过交流能够促进行业科技进步,缩短工艺流程,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劳动成本。相信通过大家的不断努力,麻纺织行业会越来越好。麻纺织行业是一个非常有希望的行业,在未来三到五年,麻纺行业应该有一个飞跃式的发展,各位将成为麻纺未来的见证人,分享行业取得的丰硕成果。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志民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推广会的专业性和公益性都很强,会议的主题围绕麻纤维脱胶展开,麻纤维脱胶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很多纺织院校和企业都在关注这一问题,也取得了很多相关研究成果。麻纺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举办本次技术推广活动,希望专家企业能够发挥各自的作用,通过本次活动推动麻纺行业的科技进步,促进行业的整体发展。

叶志民对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的前身,是按照纺织工业部部长钱之光部长遗愿于1996年设立的"钱之光科技教育基金",2008年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作为发起单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业务主管单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正式登记注册,并正式更名为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多年来,基金会在行业有识之士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大力支持下,基金主要用于资助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科技进步和科技推广工作,以及奖励优秀纺织服装专业学生、一线优秀工人等。

会上,叶志民为"纺织之光"捐赠单位光山白鲨针布有限公司和意达纺织机械(中国)有限公司颁发了捐赠证书。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李毓陵作主题为生物反应器脱胶技术研发进展的演讲。目前麻脱胶的方法主要有传统沤麻法、化学脱胶法、生物脱胶法等,这些方法在麻脱胶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技术上还存在瓶颈尚需突破。李毓陵在演讲中提出的新思路是基于厌氧生物反应器(专利)的连续流脱胶,以期达到高效、稳定、可控的效果。该技术将彻底解决麻脱胶污染的难题:纯生物处理技术,不添加任何化学药剂,不产生任何有毒有害物质,绿色环保。解决脱胶时间效率低的难题:该工艺核心装备为生物反应器,应用的是常规生物菌种,平均脱胶时间2~3天。解决脱胶运行成本高的难题:本技术的生物反应器将麻的胶质作为营养质,具有微生物自身循环再生的功能,一次投入,长期运行,无中间制剂成本,运行费用极低。解决脱胶效果不理想的难题:应用独特的微生物梯度驯化技术,驯化出对纤维素损伤低,对胶质处理效果好的菌种。核心技术成熟可靠,应用风险小:本生物反应器的菌群分布、菌种转运行为和流变行为等理论研究清晰,50M3级装置运转稳定,安装场地无特殊要求,占地小,规模应用风险小,所用厌氧菌安全系数高。

光山白鲨针布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玉峰对麻纤维梳理新器材提升质量优势进行分析。麻纺技术发展经历了麻纺联梳细分化、麻纺设备棉型化、麻纺工艺精细化、麻纺混纺常态化、麻纺纱线细支化、麻纺制品高档化、生产流程高效化的发展阶段,麻纺纱线技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在新型包芯纱、涡流纺、转杯纺、精梳纱、高支纱、轻薄织物、绿色环保时尚等方面应用。在梳理过程中存在着纤维开松、纤维细化、纤维梳理、纤维转移、纤维摩擦等问题。陈玉峰介绍了包括新型开松针布、新型柔开松大排杂刺辊针布、柔性梳理锡林针布、新型高转移、强控制道夫、新型横密高密盖板、浅齿密齿固定盖板、表面涂层精梳锡林降低纤维损伤在内的新型麻纺梳理器材原理及优势,并列举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实例。

陈玉峰总结,麻纤维纺纱技术发展带来针布梳理中的七项问题:梳理不充分;纤维损伤大;落麻多针布嵌杂、精梳排除短绒效果差、针布使用不耐磨、适纺范围不广泛等。针对这些问题,采取薄齿尖、高硬度、柔性分梳、表面强化处理、强排杂充分梳理等新型设计,在开松、梳理、精梳梳理过程中能够发挥优势,解决麻纤维梳理损伤纤维大、排杂不充分、麻结多、针布不耐用等问题,实现麻纺梳理质量的有效提升。

北京爱科赛尔有机认证有限公司纺织品项目部经理赵芳美对有机纺织品市场趋势及认证程序进行介绍。赵芳美对市场趋势及有机认证流程进行了阐述和介绍:国际品牌参与持有有机产品的比重会不断提升市场需求仍会不断增强。GOTS标准是高端小众品牌的选择,但快速品牌的兴趣会越来越大。有机纤维品种多样化,有机麻、有机羊毛、有机丝、有机羊绒已不断出现,但有机棉制品仍是主要品种。中国的有机纺织品市场潜在需求非常大,2019年中国有机与回收认证企业增长明显。

北京爱科赛尔有机认证有限公司客户经理徐倩介绍了有机农业市场趋势及认证程序。

山西绿洲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保卫作主题为亚麻格局不变,大麻蓬勃发展的演讲。袁保卫从亚麻文化路线与大麻功能路线角度切入,分析如何能够让品牌商及消费者市场更好地接受麻纤维,以及由此展开的大麻产品的开发定位。同时详解了麻产品的工艺技术及结论,大麻生产技术应该广泛借鉴亚麻和苎麻成熟的工艺技术,引进、转化、实施、总结,不断实现PDCA循环。生活中接触最多的麻纤维共4种,大麻、黄麻、亚麻、苎麻,如果用工艺纤维来界定这几种纤维得到的结论是:大麻工艺纤维必须通过脱胶才能获得;黄麻不能用脱胶的方式获得工艺纤维,方法只有一个:梳理;亚麻既可以采用脱胶方式来获得工艺纤维,也能通过梳理方式获得工艺纤维;苎麻和大麻一样,苎麻的工艺纤维也是通过脱胶的方式获取。

袁保卫建议从业者遵守行业准则,恪守行业操守,"买全世界最好的麻,纺全中国最好的纱,织全行业最好的布,织全世界最平的平纹,你就会在纺织领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任何一个企业用这样的理念规范自身发展,都会立于不败之地。

技术推广

电化学应用于麻纤维的新型脱胶技术

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朱若英

在保证亚麻纤维细度的前提下应尽量去除伴生杂质,但仍需保留少部分果胶、木质素等作为纤维间的粘结点,以保证束纤维的长度杂质。电化学用于麻纤维的新型脱胶技术与化学脱胶工艺比较:脱胶生产周期缩短;以温和条件下的生化反应取代强酸、强碱、高温下的"浸酸"、"一煮"、"二煮"工艺流程;消除强酸和高温下的强碱对纤维的负作用,制成率大大提高;大幅度改善其可纺性能,如单纤维强度、纤维的耐磨性等。技术优势包括:处理后的麻纤维具有较好分裂度和白度,强力损失小,可纺性明显优于传统处理方法。处理工艺条件较为温和:低温、近中性、时间较短;效率高;能耗低。后水洗能耗小,前处理工作液可重复循环使用,显著降低了水资源的消耗及废水处理处理负担;本脱胶技术还具有对脱胶残液的降解和矿化作用,因此使用后的脱胶废水可以经简单处理后即可排放或继续使用。

结论:电化学应用对麻纤维的伴生物具有优良去除作用。处理后的麻纤维具有较好分裂度和白度,强力损失小,可纺性明显优于传统处理方法。显著优点在于:处理工艺条件较为温和:低温、近中性、时间较短;后水洗能耗小,前处理工作液可重复循环使用,显著降低了水资源的消耗及废水处理处理负担;能耗低。

R9500高速剑杆织机的技术特点

意达纺织机械(中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荣仪勋

意达纺机的剑杆织机一直以来覆盖着纺织行业的各个领域,通过视频演示展示意达全新高速剑杆织机机型产品,和高速剑杆织机在毛、麻、丝织以及家纺面料领域的应用。

意达纺织机械还针对麻纺织产业的特点,特别推出一款具有专利的"无左侧废边" 的织造技术,以降低独立废边对麻类等高价值纱线的浪费,每台织机每年降低成本5-8万元。

SEDO系统助力麻纺行业实现生产智能化

绿章(北京)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世福

根据自身优势,帮助印染企业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生产的成功案例。1、可以达到95%以上的数据由系统自动获取,不需要人工输入。数据及时、准确;2、全系统闭环控制,没有逻辑开口,或者后门漏洞;3、计划管理和生产工艺管理基本实现人工智能,系统可以最大程度摆脱人为因素干扰;4、系统直接控制机台,全面管控能源及资源的消耗及设备效率。管理者可以实时监控到每分钟时间,每一分钱成本的花费和流向;5、有标准的控制接口解决方案,可以兼容和控制所有品牌设备;6、精确控制,提高效率,节能,省人;7、多系统整合,减少投资浪费;8、总结、归纳、沉淀,由人脑传递给电脑,变经验为知识规则,形成企业永久的生产知识库。

汉麻麻皮的草酸铵-酶联合脱胶工艺

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郑振荣

汉麻纤维具有抑菌保健、抗紫外辐射、吸湿透气、吸波隔声、抗静电、制品柔软不刺痒的优良特性,是一种生态友好、发展前景广泛的绿色纤维。脱胶是决定汉麻纤维品质和应用价值的关键因素。鉴于汉麻麻皮中含有丰富的果胶成分,开发一种"盐-生物酶"联合脱胶工艺,脱胶液即是果胶提取液,既能实现汉麻纤维的脱胶,还能变废为宝,减少污水排放,提高汉麻的利用价值和经济效益。草酸铵具有较强的金属络合作用,可与果胶酸钙中的钙离子螯合生成可溶性铵盐,增加果胶溶解度。

盐-生物酶联合脱胶总结1、利用草酸铵-生物酶联合脱胶工艺,获得纤维强力高、摩擦系数符合纺纱要求;2、草酸铵-生物酶联合脱胶后纤维的残胶率低至2.34%,纤维白度高,抑菌性能优于传统化学脱胶和化学-酶联合脱胶获得的汉麻纤维;3、染色后纤维抑菌率下降,活性染料和直接染料染色后抑菌性能优于还原染料。4、对汉麻纤维抗菌性能的影响:NaOH>Na2CO3>NaCl。

深化产业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孙吴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鞠晓江

作为中国汉麻之乡,孙吴县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大的种植核心区和加工集聚区,提供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环境、一流的原料共同绘制麻纺织的春天。孙吴汉麻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积极打造中国汉麻(寒地工业大麻)种植核心区,加快建设黑龙江(孙吴)汉麻产业园区,大力发展汉麻文化,提升孙吴汉麻产业发展层次和品牌价值,实现汉麻市场"话语权",着力构建规范种植、精深加工、物流营销、文化支撑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家居用麻纺产品设计开发和流行趋势

愉悦家纺有限公司纺织工程师 莫振恩

麻纺织行业是中国传统的纺织行业,虽然它只是纺织工业中的一个细小分支,但是近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从"原料种植、纤维生产、纺纱织造、印染整理、终端制品"一个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亚麻纺织品集凉爽、挺括、保健于一身,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利用麻纺加工中形成的亚麻短纤,在棉纺设备上通过进一步精细加工,不仅可以开发生产出亚麻混纺纱线及其织物,还顺应了当今生产环保型、保健型产品的时代要求。为了克服亚麻织物弹性差、抗皱性差、粗硬刺痒,纤维抱合力差的缺陷,多是通过二组或多组性能各异的纤维搭配组合,增加纤维间抱合力,以改善亚麻纤维的可纺性,提高其成纱综合性能,扩展亚麻织物的服用性能,同时提升落麻价值。麻混纺产品在保持麻的优良功能特性的同时,有效解决了传统麻类面料触感粗糙刺痒的"痛点",提升了面料应用的舒适度和亲肤性。

生产高附加值终端产品成为麻纺织行业发展的必然途径,建立纤维-纺纱-织造-染整-成品的完整产业链,组织上下游企业的联合开发,加强麻纺织产品的开发和创新势在必行。

会议结束后,参会嘉宾及企业代表共同参观了绍兴勇舜印染有限公司。同时,与会企业代表们对技术推广内容意犹未尽,在会场外就技术应用展开了气氛热烈的探讨交流。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