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降税  环保  纺织  棉纱  服装  染费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2020年染料制造项目市场分析报告

   日期:2020-12-09     来源:中国纺织报    浏览:70    评论:0    

染料制造行业的行政主管部门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其各地分支机构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负责产业政策的制定,并监督、检查产业政策执行情况;研究拟订行业发展规划,指导行业结构调整,实施行业管理,参与行业体制改革、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质量管理等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拟订化工产业的行业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实施有关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1、政策分析

《染料中间体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指出: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并销售染料中间体产品的所有企业、单位和个人,不论其性质和隶属关系如何都必须取得生产许可证才具有生产该产品的资格。任何企业不得生产或销售无生产许可证的染料中间体产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指出: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本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不得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指出:禁止企业事业单位无排污许可证或者违反排污许可证的规定向水体排放前款规定的废水、污水。

《染颜料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布局优化、打造整体产业升级;加强技术创新、自主创新,提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染颜料生产方式的集成化与自动化,装备的现代化升级改造;加快染颜料的生产过程废物的有效综合利用和三废治理技术的研究与推广、提升品牌核心价值、建立和完善染颜料标准体系……”发展计划。

2、市场分析

(1)我国染料市场情况

最近十年,我国染料产业持续发展,染料产量总体保持稳步上升态势。根据中国染料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从2006年至2018年,我国染料产量从69.9万吨上升至81.3万吨,整体呈现增长的趋势,2018年染料产量下降主要原因系环保、安全生产等因素导致部分染料企业停产;与此同时,我国染颜料行业工业总产值从320.5亿元增长至687.5亿元。

(2)活性染料市场情况

活性染料产量在所有染料品种中居于第二位,产量仅次于分散染料。活性染料主要用于植物纤维(棉、麻)、动物纤维(毛、丝)和再生纤维素纤维(粘胶纤维、醋酯纤维)的印染,具备色谱广,色泽鲜艳,性能优异,适用性强,染色工艺简单,三废排量较少,生产成本低,各项坚牢性能高等特点,符合市场对纤维和衣料的要求,是染料开发与发展的重点之一。

(3)我国染料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近年来,发达国家纷纷提出“再工业化”战略,通过创新重拾其制造优势,东南亚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凭借低成本优势在许多传统领域快速发展,对我国相关行业发展造成巨大的竞争压力。为了迎接全新的复杂挑战,一方面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给染料行业发展带了机遇,另一方面染料行业面临着紧迫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环境约束等艰巨任务,以及国内外市场消费需求、消费方式的快速变化,而带来的快速适应新要求。

3、竞争企业分析

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龙盛主要从事染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球最大的纺织用化学品生产服务商。浙江龙盛成功收购全球第一大染料生产商德司达Dystar后,取得了德司达全部的专利技术。截至2018年末,浙江龙盛拥有境内外专利近1,900项,其染料、染料中间体配套生产模式具有较好的成本和环保优势。2018年,浙江龙盛染料业务收入为111.01亿元,染料产量为22.20万吨,染料产值为101.90亿元。

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

闰土股份主要从事纺织染料、印染助剂和化工原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已形成了从热电、蒸汽、氯气、烧碱,到中间体、滤饼、染料等完善的产业链,能够循环利用副产硫酸、醋酸、溴等,减少排放,增加经济效益。2018年,闰土股份染料业务收入为51.26亿元,染料产量为17.02万吨,染料产值为53.94亿元。

上海安诺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安诺其主要从事中高端差异化染料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定位于新型纺织面料和个性化染色需求的中高端差异化染料市场,与其他大型染料制造企业形成错位竞争,在较大程度上避开了价格竞争压力,拥有发明专利99件。2018年,安诺其染料业务收入为9.82亿元,染料产量为2.35万吨,染料产值为8.13亿元。

浙江吉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吉华集团主要从事染料、染料中间体及其他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分散染料、中间体H酸、聚氨酯产品和涂料产品。吉华集团拥有从基础原料、能源配套、中间体配套直到“三废”处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以及拥有专利61项。2018年,吉华集团染料业务收入为25.89亿元,染料产量为6.91万吨,染料产值为24.00亿元。

4、风险分析

(一)中美贸易摩擦情况说明

2018年9月17日,美国政府宣布于9月24日起对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10%进口关税,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将税率提升至25%。2019年5月10日,美国政府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本次加征关税清单中,涉及出口染料品种较多,且该清单中涉及917项纺织产品,涉及全部种类的纺织纱线、织物、产业用制成品以及部分家用纺织品等,涉及纺织品年出口额超过40亿美元,本次征税涉及的纺织品及服装出口金额占2018年对美纺织品及服装出口额的8.17%,占2018年全年纺织品即服装出口额的1.45%。

(二)、环境保护风险

染料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废水、废气、废渣、噪声等污染物,会对自然环境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积极建设资源节约型、节能环保型社会,为了进一步实施上述战略,国家有可能进一步出台更加严格的环保政策,提高环保标准,从而致使公司进一步加大环保投入,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公司已按照相关规定投资建设了应的环保施以及立严格处理、监公司已按照相关规定投资建设了应的环保施以及立严格处理、监测体系,从而有效治理“三废”,并随着国家最新环保政策的要求不断加大测体系,从而有效治理“三废”,并随着国家最新环保政策的要求不断加大测体系,从而有效治理“三废”,并随着国家最新环保政策的要求不断加大测体系,从而有效治理“三废”,并随着国家最新环保政策的要求不断加大测体系,从而有效治理“三废”,并随着国家最新环保政策的要求不断加大测体系,从而有效治理“三废”,并随着国家最新环保政策的要求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同时,公司在生产工艺和流程上积极探索节能减排的方法技术从资金投入。同时,公司在生产工艺和流程上积极探索节能减排的方法技术从资金投入。同时,公司在生产工艺和流程上积极探索节能减排的方法技术从资金投入。同时,公司在生产工艺和流程上积极探索节能减排的方法技术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环境的污染。但是若发生意外事故,公司仍然存在造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环境的污染。但是若发生意外事故,公司仍然存在造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环境的污染。但是若发生意外事故,公司仍然存在造成一定污染的可能性,从而大幅增加公司在环保治理方面费用支出。

本节选资料出自尚普华泰发布的《染料制造项目投资可行性研究报告》。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