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染料  人民币  服装  染费  化纤  丝路柯桥  环保  美棉  降税  服装定制  皮棉  不染色  缅甸  生态  卢比  中俄  盛泽 

5月PMI指数出炉新订单有所增长,下半年纺织外贸走势将恢复

   日期:2020-06-04     来源:棉纺织技术新传媒    浏览:6    评论:0    

自国内疫情爆发至海外疫情爆发已有5个月,各国在采取了紧急预防疫情措施及治疗下,截止目前,各国确诊病例、感染率等数据均已明显下滑,因此,很多国家已开始陆续“解封”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目前外贸订单有所回归,那我国下半年外贸情况如何?

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2019年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1%。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目标是以“六保”促“六稳”,“稳外贸”不仅对“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至关重要,还关乎出口创汇、外汇储备乃至货币体系稳定。

2020年,中国稳外贸的任务重,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而据世界贸易组织4月发布的预测,2020年全球商品贸易在乐观情况下会下跌13%,悲观情况则下降32%以上,与之对应将分别伴随着全球GDP下降2.5%、8.8%两种可能性。

01

5月PMI指数出炉 新订单有所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均低于临界点。

▎生产持续恢复

生产指数为53.2%,虽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继续改善;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4个制造业生产指数高于临界点,其中纺织服装服饰等7个制造业低于临界点。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5%,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有所加快。此外,从业人员指数为49.4%,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景气度低于上月。

▎新订单有所增长

新订单指数为50.9%,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与生产指数差值有所缩小;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外市场需求持续萎缩。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35.3%和45.3%,虽比上月回升1.8和1.4个百分点,但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价格指数出现回升

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1.6%和48.7%,比上月回升9.1和6.5个百分点,均为近4个月以来高点,其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至临界点以上,企业原材料采购价格有所上涨。此外,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3%,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减少。

▎企业信心改善

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比上月上升3.9个百分点,达到57.9%。部分行业的相关企业对未来三个月行业发展趋势总体看好。5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4%,与上月持平,表明我国企业生产运营稳步改善。

02

海外实际下单量仍较少

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国际贸易整体下滑的情况下,稳定内需,发挥国内市场潜力,通过出口转内销等方式,可以减缓对整体经济的不利影响。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等方式,有利于促进出口有序运转。

目前海外订单量下滑是不少出口导向型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据外贸业内人士反馈,目前国内相关行业的海外实际下单量仍然很少,欧美刚开始复工不久,许多订单仍处于早期询价阶段,离验厂、下单还有段时间,才刚看到希望,而诸如服装等季节性商品已经流失了不少春夏季订单。

据了解,外需冲击对各行业的压力并不相同。业内人士对制造业各行业的外需敞口进行测算,结果显示,电子、服装、鞋帽、家具、文化娱乐用品的出口比例较高,这些也正是疫情期间外贸表现较弱的行业。随着6月欧美国家逐渐复工,外需边际改善,但海外国家复工所需时间或相对较长,力度不宜高估。

03

下半年外贸走势预计将有所恢复

对于出口企业而言,下半年形势至关重要,中国外贸能否持续向好?中国外贸形势与全球经济增长及贸易形势密切相关,在整体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外贸也必将受到影响。由于美欧疫情暴发晚于中国,后续影响在下半年持续显现,预计中国二季度贸易仍呈现低迷态势,下半年将有所恢复。也有乐观预计二季度外贸温和复苏,全年外贸走势具有较高不确定性。

不少国际机构对2020年全球经济走势持消极态度。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最新数据,全球贸易2020年一季度比上个季度下降了3%,预计二季度环比下降26.9%。欧盟委员会指出,欧洲正经历大萧条以来从未有过的经济休克,欧盟27国GDP全年将下降7.4%。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综合24家机构的预测认为,二季度日本GDP将年化收缩11%。

展望全年,海外经济深陷泥潭或使中国出口有所承压。美国自3月中下旬才开启大面积停工和保持社交隔离,在防控升级的二季度,美国或面临更大的经济考验。预期整个二季度美国GDP收缩幅度将达到10%以上,失业率也将至少达到15%。而印度、巴西、土耳其、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目前仍无法控制疫情。从全世界的范围来看,发达国家二季度可能会陷入同比-7%至-10%的大幅衰退,全球经济至少要经历两个季度的负增长。

中国进出口贸易占全球贸易近四分之一,已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海外经济衰退不仅会影响中国外需,还会增加供应链中断的风险。特别是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以消费品和资本品出口为主,如果海外疫情重挫消费、打击投资信心,对中国外贸的需求侧和产业链的冲击可能会更为深远。

受疫情影响,中国外贸的国别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东盟已超越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今年1月-4月,中国对新兴市场出口占比较上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至50.9%,对传统市场出口占比已下降至49.1%。中国外贸未来的机会将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新市场机会;

二是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创新发展的机会,依靠技术、模式、业态和管理创新,“压出”一批更强的中国外贸企业,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随着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国内经济循环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经济发展将更多由出口拉动转向内需拉动。未来,中国对外部市场,包括对美欧传统市场的依赖还会进一步降低,对新兴市场的依赖将进一步提升。

外贸仍将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牵引作用,其功能将从过去的“量的带动”更多转向“质的引领”,通过充分调动和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外贸竞争优势将由要素驱动的成本、价格优势向创新驱动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产品的技术、品牌、质量、服务、标准将成为外贸高质量发展所必需的竞争要素。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