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环保  美棉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儿童口罩技术规范》 发布实施

   日期:2020-06-11     来源:泉州晚报    浏览:16    评论:0    

从业界获悉,近日,《儿童口罩技术规范》推荐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发布实施,适用于6岁及以上14岁及以下儿童所佩戴的口罩。

据介绍,儿童口罩根据性能可分为儿童防护口罩和儿童卫生口罩,《规范》中的指标主要基于防护性能、佩带舒适性、安全性三方面考虑。《规范》为正确选择和佩戴儿童口罩、规范行业竞争秩序、加强市场监管等提供了依据,也为儿童口罩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标准保障。

此前,多家医疗机构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东华大学、口罩和口罩材料骨干企业等个体防护、医疗卫生、人类工效学、纺织材料、检测等多领域的专家,对口罩材料、结构和性能等进行大量数据采集、比对分析,设计符合儿童特点的口罩指标体系和测试方法,并对此进行专业解读。

据悉,《规范》要求儿童防护口罩需在85L/min测试流量下对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95%以上,同时在45L/min下呼吸阻力不高于45Pa;儿童卫生口罩在32L/min测试流量下对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90%以上,对细菌气溶胶过滤效率95%以上,通气阻力小于30P。这一指标对口罩滤材提出较高要求。

由于活泼好动是儿童的天性,儿童在佩戴口罩过程可能会对口罩进行扯拉、舌舔等行为,因此《规范》规定口罩与面部接触材料不得印花或染色,对口罩材料化学物质残留要求和pH值要求明显高于成人标准,特别是环氧乙烷限量要求≤2ug/g,可迁移荧光增白物不可检出。为保证儿童不被口罩染料沾染,《规范》将色牢度作为了考核指标,指标值参考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设定。

根据儿童不同年龄段的发育特点,《规范》将儿童口罩分为大、中、小三个型号,可以满足儿童在不同年龄段时对口罩尺寸的需求。在安全和防护的前提下,让家长能够为儿童选择最合适的口罩。

业界人士提醒,儿童心智不成熟,不能清晰认识正确佩戴儿童口罩的意义,家长及教师应正确引导,不能通过过度描述外在环境的恶劣情况达到佩戴“儿童口罩”的目的,这可能使儿童过分依赖佩戴口罩获得的安全感,剧烈运动也不摘除口罩,导致心肺功能受到影响。

另据悉,现行《规范》标准的头模数据,参考GB/T26160《中国未成年人头面部尺寸》国家标准。该标准是对我国各地区不同年龄、不同性别儿童进行大量测量数据的基础上形成的标准,采集2.6万名儿童面部特征数据,基本代表未成年人头面部尺寸的特征。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