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美国政府决定中止对孟加拉的GSP贸易优惠
时间:2013-07-11 18:03:23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美国政府已因孟加拉成衣业的安全问题,决定中止对该国的贸易优惠。欧巴马当局终在最近几个月来的压力下做出此项决定,做此决策的肇因,初在去(2012)年11月Tazreen Fashions成衣厂发生火灾夺走114条人命,继则因今(2013)年4月的拉那广场(Rana Plaza)工厂大楼倒塌又造成超过1,100名工人死亡而面临更大的压力。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Michael Froman表示,做出中止对孟加拉实施普遍化优惠关税(GSP)措施的决定,是因GSP制度对工人的权力及安全订有”一些基本的规範”。过去几年,美国政府已与孟加拉政府密切合作,以鼓励朝符合这些基本规範做必要的改革;但儘管美方密切投入也一再清楚重申其关切,但并没有看到这些改革有足够的进展。近来发生的工安悲剧,牺牲了孟加拉成衣厂超过1,200多名无辜工人的性命,已足以凸显孟加拉在工人的权利及工作场所的安全标準等方面严重的缺点。

  Froman强调,欧巴马当局即将与孟加拉政府展开新的会商,以改善劳工权利的环境,如此,GSP的优惠待遇才得以恢復。目前GSP优惠关税中止的项目大部分是菸草、运动器材、瓷器及塑胶产品等进口品目,并未包括属该国输往美国市场佔最大宗的成衣业的产品。据美商务部纺织品及成衣办公室(Office of Textiles and Apparel; OTEXA)的统计资料,截至今年4月,美国前推一年孟加拉进口的纺织品及成衣金额达47亿美元,佔同期间美成衣进口总值的4.66%。

  孟加拉政府指称欧巴马当局的决定是”不幸的”,并对此项严厉的措施将给二国繁荣的双边贸易带来活生生的障碍表达深度的关切。此项由孟国外交部发出的声明强调,美国当局偏偏在孟国政府採取具体可见的措施,以改善工厂安全与保护劳工权利的节骨眼上做了这个中止GSP优惠的决定,对孟加拉工厂的工人而言没有比听闻此事更令人震惊了

  孟加拉政府特别指出其在改善成衣厂工人状况方面所做的努力;包括修订2006所制订的劳工法,完成国际劳工组织(ILO)的政府-雇主-劳工的叁方协议及成立部级委员会(ministerial committee)以确保成衣厂遵守规定。孟国政府表示,希望美国当局能很快的恢復对孟加拉的GSP待遇,并且儘管订单有所下挫,但买家仍将继续与”长期靠得住的伙伴”做生意。

  此外,美国政府中止对孟加拉GSP待遇的决定可能会给欧盟形成一些压力,因为欧盟才在今年5月底示意,孟加拉将继续享有欧盟的GSP优惠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