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欧美自贸协定第一轮谈判落幕 双方对会谈表示满意
时间:2013-07-13 09:49:13  来源:国际在线  共有条评论


  欧洲与美国之间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的第一轮谈判当地时间12日在华盛顿闭幕。双方在一周的时间里讨论了哪些话题,取得了哪些成果?

  首轮欧美自贸协定12日在华盛顿落下帷幕,美方谈判代表丹·马拉尼在谈判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对第一轮谈判做了一个简单的总结。他说,由于这是双方间的第一次实质性的接触,因此第一轮谈判的目标是总览未来谈判中将涉及的所有主要领域,交流双方的主要关切,讨论如何拉近双方的距离,制定目标并为第二轮谈判做好准备。

  “从周一开始的这一周谈判中涉及到的话题包括投资府采购、跨境服务、电子商务、电信通讯、纺织品、能源与原材料、知识产权、劳动力、工业产品的市场准入、中小企业、争端解决以及其他法律问题、竞争、国有企业、本地化与各种监管问题,包括透明度与监管的一致性。”

  欧盟谈判代表伊格纳西奥·加西亚·贝尔塞罗认为第一轮的任务已经完成,并表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会为双方的经济带来多方面的积极影响。

  “我们的第一个目标已经实现,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实质性会谈,覆盖了协定中将涉及到的所有话题。双方都认为这份协定可能会在市场准入、监管兼容性以及规则制定方面为我们的经济带来变革。”

  欧美之间强强联手,积极推动双边自贸,最重要的目标当然是促进双方的经济复苏。欧盟着眼于如何与应对债务危机的策略结合起来,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美国也在考虑自身的经济利益。马拉尼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维护美国经济利益,为美国工人、商人、农民和农场主提供更多的机会,并且我们对前景非常乐观。这个星期的工作非常积极,非常务实。”

  然而在促进经济复苏之外,欧美双方的另一个目的则是抢先一步掌控贸易规则的制定,强化全球贸易主导权。在6月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上,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就曾公开表示,欧美自贸谈判具有核心战略意义,将令欧洲和美国成为世界标准的制定者。欧盟谈判代表加西亚·贝尔塞罗也承认这是双方的工作内容之一,他说:“在很多领域,我们已经开始讨论一些将来可能写入协定的内容。在这些方面,我们的谈判有着双重目标:一方面强化我们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另一方面也为将来可能出现的全球准则做准备。”

  自从全球金融危机特别是欧洲债务危机以来,欧盟与美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强势地位有所削弱,双方在调整自身贸易和经济结构的同时,也试图通过双边自贸协定联合起来,继续垄断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权。然而由于欧美之间仍然存在不少分歧,自贸谈判不可能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