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南卡州重燃“纺织工业走廊”希望
时间:2014-07-03 11:25:45  来源:人民网  共有条评论


  “到一国去投资,就等于给东道国投下了信任票”,面对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快速增长,前美国助理贸易代表查尔斯·布鲁姆认为,促进健康的投资对两国经济关系的未来至关重要。本报记者赴南卡罗来纳州多地,考察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的蓬勃发展,感受中国投资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的正能量。

  标杆效应,给当地注入“美好的强心剂”

  南卡罗来纳州境内77号州际公路旁,一个中资项目正在紧张建设。总部位于杭州萧山的中国科尔集团选择把首家海外工厂设在南卡州的兰卡斯特县。该项目总投资额2.18亿美元,预计未来5年内可为当地创造500个以上就业岗位。

  兰卡斯特县曾是美国有名的纺织业重镇。从19世纪末一直到2007年,纺织业都是当地的经济支柱,鼎盛时,兰卡斯特和周边另外两个县组成的“纺织工业走廊”曾聚集20家纺织企业。但到了2007年,随着最后一家纺织工厂迁往拉美,当地的纺织工业几乎消失殆尽。

  兰卡斯特县招商局局长基思·滕内尔坦言,科尔集团的到来,令他既惊讶又欣喜,“科尔犹如催化剂,给了兰卡斯特纺织业重生的希望。”滕内尔说,由于科尔集团的标杆效应,已经有来自中国和印度的其他一些纺织企业计划到当地投资。

  据悉,科尔集团的项目预计明年3月投产,将利用南卡州地处美棉花产区中心位置优势,生产工业棉纱。记者在现场看到,厂房的框架结构已经完工。科尔美国公司副总经理王鲁告诉记者,产品将一部分运回中国销售,另一部分供应美国本地和周边市场。

  在77号州际公路另一侧的切斯特县,浙江慈溪市江南化纤有限公司不久前刚挂上其美国分公司的牌子。公司所在地曾经是一家生产家居用品的工厂,于2008年关闭。厂区入口处,塬公司的牌子仍在。慈溪江南化纤副总经理孙亚告诉记者,该公司在去年12月买下了这片厂房和地块,现在正进行场地平整,预计明年2月竣工投产,利用回收的塑料瓶生产聚酯短纤维,满足美国客户的需求。未来5年,该工厂预计将为当地创造319个就业岗位。

  看着这片曾经人去楼空的厂区又忙碌了起来,切斯特县招商局局长卡丽莎·帕克感到非常欣慰,她形容,慈溪江南化纤给当地注入“美好的强心剂”,让失业的人有机会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2010年以来,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增长迅勐。记者在南卡罗来纳州了解到,包括科尔集团和慈溪江南化纤在内,当地至少有3家中资工厂正在建设。来自中国的投资在南卡州已颇具规模,成为南卡州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南卡州商务厅的数据,2013年,中国是该州最大的出口市场,同时,也是第二大投资来源地。迄今,已经有17家中国公司在南卡州投资,投资额6.56亿美元,累计创造2800多个就业岗位。

  潜力巨大,尤其欢迎增加就业的绿地投资

  南卡州制造业发达,在吸引外资方面也走在全美各州前列。该州商务厅厅长罗伯特·希特接受记者採访时说,中国和美国都是庞大的经济体,中国增长比美国快得多。美国许多公司已经在全球实现多元化布局,中国正在朝这个方向走。“这对大家都好,给了我们更多合作的理由。”希特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投资活动,这是发展趋势。”

  南卡州的情况,是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快速增长的一个缩影。从西海岸的加州,到东海岸的纽约,从南部的亚拉巴马州到中西部的犹他州,美国各地都高度重视与中国发展“伙伴关系”。根据中国商务部最新统计,今年1—5月,中国对美国投资20.3亿美元,增长144%。

  人口仅有300万的犹他州,也向中国派出了一名商务代表,积极招商引资。犹他州州长直属经济发展办公室国际贸易和外交事务主任布莱特·韩博格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一直是犹他州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是犹他州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对于来自中国的投资,韩博格说,有了一些项目,但尚未达到所期望的水平,“未来还有很大增长潜力”。

  布鲁姆对本报记者说,中国企业在美投资仍大有可为。美国尤其欢迎能创造新增就业的绿地投资。他认为,中国企业扩大在美投资,不仅能提振美国产出,增加收入,减少美中贸易不平衡,而且中国投资者也能得到回报。

  增长迅勐,但双向投资仍存在不平衡

  尽管增长态势迅勐,但中美双向投资的规模,与两国经济的规模仍不相称,而且双向投资也存在不平衡,中国在美国投资相对较少。但中美投资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裡·赫夫鲍尔预计,今年中国对美国的投资额,可能超过美国对中国的投资额。中美双向投资已经到了一个重要转折点。赫夫鲍尔认为,中美双边投资协定非常重要,能够增加美中双方市场开放和准入,如果谈成,将显着提升双向投资。

  对于中方关切的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能否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的问题,赫夫鲍尔说,美国应该将审查严格限制在真正的国家安全领域。他同时表示,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程序可以更加透明。比如,他们从未公布国家安全审查的档案。赫夫鲍尔说,即便在既定的立法框架下,美国政府也可使其针对外资并购的国家安全审查机制变得更加透明。

  “到一国去投资,等于向东道国投下信任票。”布鲁姆说,促进健康的投资对两国经济关系的未来至关重要,美中双方基于互惠互利塬则,都应该欢迎来自于另一方的投资,避免对外国资本的歧视,并将国防、通信等受限制行业的管制程度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