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两岸纺织深度合作共谋繁荣
时间:2014-07-03 10:55:4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7月1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台湾纺织业展会主办,哈尔滨红博商业协办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纺织业合作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名誉会长杜钰洲,黑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敏出席会议,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副局长于红,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王伟,黑龙江省工信委副主任高玉学,台湾纺织业展会董事长叶义雄、副董事长詹正田、翁茂钟,以及100多位来自海峡两岸的纺织业界人士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嘉宾就加强海峡两岸纺织业深度交流,建立更为深入的合作关系达成共识,希望通过召开海峡两岸纺织业合作研讨会,两岸携手合作,利用黑龙江的优势加强中俄贸易;同时加强两岸纺织产业科技、人才等方面交流合作,有效地建立联系人制度,提供综合服务,达到两岸纺织产业共进共荣。

  近年来,伴随着贸易持续发展,两岸纺织产业间深化合作的必要性与发展空间也进一步显现出来。两岸纺织产业贸易发展特点鲜明:一是纺织品服装贸易总体平稳,规模有所扩大。其中大陆从台湾进口规模保持较高水平,占纺织品服装进口总额比重大于10%。二是贸易结构稳定,互补特征明显。三是两岸纺织贸易在大陆纺织品服装贸易总量中占比总体呈下降趋势,进口贸易占比下降更为突出。由此可见,两岸纺织产业体系互补性依然突出,是双方深化合作的重要基础。双方纺织品服装贸易规模扩大并不明显,在大陆纺织行业对外贸易全局中的影响力有所下降,表明两岸贸易自由化的有利条件仍需要更加充分地加以利用。两岸仍需多角度深化纺织产业链合作,互助开发产业链需求潜力,创造贸易机遇,促进双方贸易快速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方面表示,近年来,大陆纺织行业身处转型升级关键时期,面临复杂外部环境,更加期待两岸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相互利用优势产业资源;促进贸易充分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动力;通过互动互助,共享合作发展红利。加强两岸纺织产业合作,应着眼更充分发挥产业体系互补优势,加强产业链资源整合与协作,取长补短,推动产业升级发展。

  针对海峡两岸纺织产业合作措施,中纺联方面提出建议:一是积极促进相互开拓市场。通过合作组织贸易展览、产业链对接洽谈、搭建市场信息平台等方式,促成两岸企业相互开拓市场,扩大贸易往来,变贸易自由化有利条件为真正发展机遇。二是加强产业创新合作。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合作,以产业结构互补性为基础,将有关企业、科研机构等相互纳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协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三是改善投资环境。合作研究符合两岸产业结构特征的重点投资领域,相互沟通相关产业政策信息,积极搭建交流平台,通过推动产业资本流动,促进两岸产业链加强融合发展。四是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合作。

  台湾纺织业展会秘书长黄伟基从台湾纺织工业现状、台湾纺织业现行发展策略和台湾未来方向3个问题提出看法:台湾纺织界都认为两岸贸易正常化与自由化是两岸交流的必然方向。

  研讨会还就大陆纺织服装内需市场探讨和两岸纺织企业海外投资的全球布局、两岸纺织企业对东北亚的贸易与投资等议题,台上专家、企业家与台下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