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美国零售商下一站去哪儿?
时间:2014-07-03 11:47:3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美国服装产业联合会发布了一份关于纺织服装产业前景的报告,该报告通过调查,会集了纺织服装产业的专业人士,包括时尚品牌经营者、零售商、进口商和批发商等对于未来5年采购方式和采购计划的看法。

  报告显示,89%的受访者对美国时装产业的前景表示乐观,然而同时81%的人对不断上升的成本十分担忧。根据调查,不断上升的生产和采购成本已经成为美国时装产业最为关注的问题,81%的调查者将其视为第一或第二大商业挑战。

  亚洲规模生产优势不易取代

  是什么因素引起了美国采购商的焦虑?根据调查,采购商表示,目前全球超过一半的服装和鞋类产品产自中国,而中国的生产成本上升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短时间内看不出有停滞的迹象,因此寻找中国甚至是亚洲以外的适合的采购地迫在眉睫。然而想要寻觅到从产能到品质都能和中国媲美的生产地并不容易。

  据调查,52%的美国时装公司从全球6~20个国家进行采购,26%的公司需要从20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进行采购。尽管7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正在加大自美国本土的采购量,但是亚洲,特别是中国和越南,仍是美洲企业最频繁采购的国家。美国现代脉搏咨询集团合伙人莱恩Pesko说,美国每年销售价值600亿美元的鞋类产品,去年82%的鞋类产品采购自中国,这已经比前几年的86%有所下降。

  在调查中,受访者对于亚洲国家的看法形成了有趣的对比。100%的受访者表示都或多或少从中国采购产品,但是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和最近的经济放缓,在中国的业务增长缓慢。当被问及未来两年的打算时,50%的企业表示希望从价值和数量两方面减少在中国甚至是亚洲的采购量。调查者表示,尽管受访者这样说,但是预计他们只会适度减少,并不会有明显变化。受访者们都表示正在积极寻求可以替代中国的采购地,事实上中国难以替代,在未来几年中国仍将是最重要的采购基地。“大部分美国企业仅是在媒体面前大肆宣传要离开中国,而实际上,中国作为全球主要采购来源地的地位不易动摇。受访者不仅不打算离开亚洲,还将增加几个亚洲采购地,例如缅甸、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印度尼西亚。”此外,60%的受访者表示可能加大在亚洲的采购量,5%表示一定会增加采购量,还有15%的人将保持现有份额不变。

  非洲侧重细分窄众市场

  虽然亚洲的采购地位较为稳定,但研究发现,美国服装企业对非洲地区的采购兴趣正在提高。

  84%的受访企业表示,将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尝试从非洲进行采购,76.9%的人表示拥有多元化的全球采购基地可以使企业发展得更为游刃有余。

  与此同时,在开普敦举行的“源自非洲贸易”展览会于近日落幕,主要讨论了美国制定并实施的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AGOA)。业内专家表示,非洲服装纺织品生产商在美国市场将有越来越多的贸易机会,但他们非常需要长期的优惠贸易协定以完善供应链,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

  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AAFA)执行副总裁史蒂夫·拉马尔表示,AGOA将于明年结束,目前众多美国人士支持其重建。“源自非洲贸易”展览会的主办方指出,在执行AGOA法案期间,非洲到美国的出口额实现了500%的增长,从2001年的81.5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538亿美元,其中纺织服装行业占据近10亿美元的份额。尽管增长幅度巨大,但是非洲产品仅占美国市场份额的1%,这意味着非洲企业还有足够的空间拓展美国市场。拉马尔说, AAFA的成员企业都对从非洲采购很感兴趣,但他们仍在观望,等待美国政府对AGOA作出具体承诺。

  南非Gelvenor纺织公司的首席运营官托尼·沃德尔表示,作为非洲的纺织品制造商,Gelvenor利用非洲本土的纱线和技术可以生产出质量非常好的产品,但由于产能有限,很难在美国市场上产生影响。“对于非洲企业,AGOA协议非常重要,但是我们需要认清一点,非洲大多数公司规模不大,难以供应美国主流市场的大批量需求,因此抓住细分化的专业市场才是非洲企业在美国市场的机会。”他说。

  发展专业市场的这一概念也获得了美国全球采购公司主席梅赛德斯·冈萨雷斯的支持。她表示:“非洲永远不会成为下一个中国,因为它不具备大批量生产的能力。 而非洲的企业应该以意大利企业作为模板,学习他们如何创造细分市场的新样式,因为消费者总是渴望得到新的东西。”

  美国纺织贸易代表助理盖尔斯特里克勒建议,非洲公司需要选择合适的领域发展,才能体现AGOA的竞争优势。“此外,非洲企业应该远离快时尚潮流,因为时尚潮流瞬息万变,追随时尚可能不是非洲企业所擅长的,生产制服和婴儿服装可能是一个适合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