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染 印花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美国欢迎韩国加入TPP,然谈判因美日市场进入议题尚无法达成共识
时间:2014-11-04 16:57:2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美国商务部部长普利茨克(Penny Pritzker)于今(2014)年10月底以医疗保健和能源部门为重点,率领20个美国企业代表团前往日本和韩国进行拓展商务之旅。普利茨克于10月23日在韩国贸易协会及韩国美国商会主办的午宴中表示,双方投入相当多时间沟通,以确保韩国政府官员了解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目前的发展状况,避免TPP进展有出乎韩国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并欢迎韩国加入TPP。

  韩国不断权衡是否加入TPP,去(2013)年11月已表达参与协定的兴趣,但仍未下定决心。普利茨克表示,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尹相直(Yoon Sang-jik)将于12月访美,与美国商务部人员会面以获得整体TPP之进展资讯。TPP谈判目前尚未完成,这也是美国商务部部长带领贸易代表团前往亚洲的塬因之一。但普利茨克补充说明,TPP已完成近八成,12国间所有复杂谈判结束后,即接近达成共识的阶段;然而,最终阶段总是最为艰难,如果美日能够克服最后几项议题,则协定几近完成。

  TPP谈判部长级会议于本年10月27日在澳洲雪梨闭幕,共同声明中仅表示谈判取得重要进展。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于美日部长级磋商结束后表示,日美在市场进入方面目前仍无法达成协议,双方将继续努力。11月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北京峰会期间可能再次召开TPP部长会议。

  此外,中国大陆曾表示希望于11月举行之APEC峰会期间完成缔结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然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副部长文在焘于10月23日表示,双方何时达成协议固然重要,但FTA具体内容更是重点,韩国政府谈判时将以国家利益为首要优先考量;其亦敦促国会早日批准韩澳自贸协定,以推动韩国企业进军澳洲市场。通商资源部部长尹相直于10月27日在国会对产业部进行的综合监察会议上,就为何急于签署中韩自贸协定的提问表示,政府将注重谈判内容,而不拘泥于谈判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