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巴拿马与墨西哥自由贸易协定即将生效
时间:2015-05-04 11:27:3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巴拿马星报(La Estrella)报导,墨西哥政府于本(2015)年4月20日公告,墨国与巴拿马签署之自由贸易协定(FTA)自本年4月21日起生效,并称该FTA有其特殊意义,因巴拿马为拉美地区近10年来经济表现最为亮眼的国家,平均每年经济成长率达9.1%,墨巴FTA将有助美洲国家间之贸易发展,有助提升墨、巴两国在区域及全球的货品与服务业贸易优势。惟经本处洽巴国工商部获復,该协定尚需经过双方最终换文程序,目前程序尚未完备,惟预计不久后即将正式生效。

  过去10年墨、巴两国间之贸易量成长近1倍,2014年两国贸易额达10亿900万美元,巴国为墨国在中美洲的第4大贸易伙伴,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区则为第12大贸易伙伴。巴国亦为墨国在拉丁美洲区第2大外人直接投资来源国,仅次于巴西,在1999年至2014年间,巴国在墨国之投资金额累计达10亿3,500万美元。

  巴墨FTA生效后,巴拿马离加入「太平洋联盟(Alianza del Pacífico, AP)」之路又往前迈进一步,该联盟塬创始会员国包括墨西哥、智利、秘鲁与哥伦比亚,该4国国内生产毛额(GDP)佔全拉丁美洲之40%,会员国内之货品、服务、资本及人员得自由进出。加入该联盟的必备条件之一,为需与所有创始会员国均签订有FTA,目前巴国与墨国、智利及秘鲁之FTA均已生效。另巴国与哥国之FTA虽已签订,惟巴国工商部长Melitón Arrocha于本年1月时表示,巴国箇郎自由贸易区 (Colon Free Zone)厂商因哥国就成衣及鞋类货品课徵不当关税而蒙受高额损失,在此项与哥国之贸易衝突未解决前,该部将不会将巴哥FTA提交国会审查。除巴国外,目前哥斯大黎加与乌拉圭已表达加入太平洋联盟之意愿。此外,西班牙、澳洲及日本亦有兴趣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