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制造业新风潮:“海外有工厂”才算高大上
时间:2015-05-03 10:33:20  来源:央广网  共有条评论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正在进行的广交会三期出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在展览现场,多家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在显眼位置,打出了“我们在海外有工厂”这样图文并茂的广告招牌。俗话说,“卖啥吆喝啥”,服装企业不给衣服打广告,反而大力宣传工厂,这好像就是想证明:海外工厂就是产品竞争力的保障。作为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代表领域之一,服装行业这样的新动向值得密切关注。

  低成本、零关税 内地服装企业纷纷海外建厂

  广交会展馆的一角,服装出口商苏州恒润用中英文标注了这样一个醒目的标题:加工成品在柬埔寨,期待与您合作。标题旁边还用图片展示了柬埔寨工厂的全貌。而纺织品厂商浙江孚喜,则同时列出了国内工厂、柬埔寨工厂和缅甸工厂的详细情况。

  把在东南亚的海外工厂当做卖点,这样服装厂商并非一家两家。宁波斯蒂科同样在柬埔寨开设了工厂,老板吴志峰说,海外设厂俨然已经成了服装业的潮流,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第一是降低劳动力成本,比如中国成本需要3000元,国外可能只需要1000元:

  吴志峰:一个是国内的生产成本增加,工人工资差三倍,一个是比如说一千,中国是三千,一比三,这是制造成本的上涨。

  而在东南亚的个别国家甚至更低,比如柬埔寨,劳动力的月工资起点甚至只有120美元左右,只是内地的五分之一。除了成本,吴志峰还告诉记者,由于服装纺织行业存在关税的差别,海外设厂更重要的考虑是战略布局。

  吴志峰:比如说东南亚国家,他去其他的发达国家是最惠国待遇。这些国家对我们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已经取消了,比如说欧洲关税12%,柬埔寨是免关税的,那么这两者之间的相差,促使很多企业走出去。

  企业自夸“海外有工厂” 危险信号还是升级表现?

  这样一来,反观广交会上企业打出“海外有工厂”的广告牌,就很好理解了,这是在告诉贸易商,自己能很好的控制成本,所以可以提供更优惠的价格。但是,新问题又来了:这是否意味着内地纺织服装行业真已经进入产能大举外迁的危险期呢?

  苏州恒润副总经理刘玮表示,不应该用产能转移来看待海外工厂,毕竟不是海外开一家、国内就关一家,海外工厂更多是中国服装制造的新产能、新渠道,它们和国内产能更多属于一种互补模式。

  吴志峰的看法更乐观,他认为服装业的外迁,反而是动力,是中国服装业升级的表现。根据他的观察,由于种种原因,不少企业都像他们一样,把低端产品迁到海外,把高端产品制造留在了国内。

  吴志峰:技术人员这里可能比那边要好一点。产业链的话国内可能更多原始材料,各方面可能更多一点。第三个是速度,比如说那边需要三个月以上,那我这里两个月甚至一个月就可以快速反应。

  劳动密集产业外迁升级关系就业

  实际上,和服装行业一样,内地众多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中,不少行业都有外迁的迹象和趋势。目前来看,这并不是一个危险信号。尽管如此,仍然有值得我们未雨绸缪的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就业,制造业外迁,会或多或少地减少国内就业岗位。

  伴随着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某种程度上说,这样的现象可能还会加剧。“中国制造2025”战略已经提出,在谈到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时,中航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就拿出了一个惊人的数据。

  林左鸣:武汉投资搞了一个手机还有平板电脑面板的生产线,那么这条线的先进之处在于什么?我们是按照工业4.0的要求全自动化的。那么过去这样一个工厂大约需要六千人,采用这样一个生产线后,至少要减掉70%。

  专家:经济发展 就业可以动态平衡

  工厂外迁,制造业升级,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工人怎么就业?还以服装业为例,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如果企业产能往中西部迁移的话,就能解决就业。

  陈国强:有个提法叫企业跟着劳动力走,往中西部转。因为劳动力的成本在中西部地区相对低一点,他在当地就业,当地的成本低一点,也带动了中西部的产业发展。

  而在天下财经之前的调查中,不少专家给出的建议则是:由政府提前做转岗培训。只是,转岗的话也需要有岗位供给才行,这些岗位从何而来呢?对此,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的看法是,只要经济发展,完全可以做到就业的动态平衡。

  张车伟:因为从现在来看,我们的劳动力利用得还是比较好的。我们的失业率也比较低,这就说明我们的劳动力有他自己的一个用处。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我们自己的劳动力应该说有他自己的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