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AGOA有益于美国与非洲双边经贸关系
时间:2017-02-13 11:39:1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由于美国总统川普在上任后之第5天立即签署行政命令,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以及将在美墨边境修建围墙等举措,未来倘川普总统废除「非洲成长暨机会法案」(African Growth and Opportunity Act, AGOA),将会造成非洲国家之经济灾难。

  许多人士谈论美国总统川普将取消其他之贸易协定,包括AGOA,因为这些贸易协定为多边协定,川普总统认为这些协定对美国不公平,不利于美国经济。渠盼签署新贸易协议,让制造业回流美国,创造美国民众更多就业机会。惟川普总统并未虑及必需依赖美国与全球各国间之良好关系的数以百万工作。虽然目前机器人及科技进步已取代制造业组装缐工人工作,成为制造业趋势,惟失去美国贸易伙伴,无疑将造成许多国家一定程度之经济损害。

  川普总统表示以保护美国为优先要务,惟全球化并不会随着美国与欧洲兴起国家主义风潮而消逝。世人对美国总统言听计从之时代已经过去,自从川普总统宣布退出TPP以来,加拿大已表示将与中国大陆及日本加犟经贸关系。许多经济大国亦盼取而代之美国经济犟权之地位,例如俄罗斯即善加把握机会,与美国决定弃守之国家交好。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Davos亦唿吁,全球各国不应採行贸易保护主义及发起贸易战。

  美国必须持续与全球各国维持经贸往来,目前全球各国已经紧密连结,反贸易活动将使全球经济遭致严重伤害。AGOA从美国柯林顿总统在2000年签署生效以来,已成为美国对非洲地区之核心政策。虽然AGOA对美国而言并非完美之贸易政策,惟非洲拥有11亿人口之市场,在2050年前预期将成长至20亿人,川普总统不应轻言放弃此块市场。相反地,美国应效法中国大陆之作法,持续加犟与非洲国家之贸易及投资。

  AGOA迄今尚未达到美国当初对非洲国家承诺之目标,部分产油大国如奈及利亚与查德等国虽然贪腐盛行,但从AGOA法案中获利甚多,较小之国家如Malawi及Gabon等国,则因私人企业落后不发达,因此无法出口除农作物外之制造业产品,惟AGOA仍成功协助一些非洲国家纺织业、农业及汽车制造业发展。

  此外,由于非洲有许多产油大国,值此全球石油价格疲软之际,美国倘取消AGOA优惠,将使非洲经济发展更加雪上加霜。因此,川普总统不宜轻言废弃AGOA,反而必须修正AGOA,如同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般,使该法更加完善,例如纳入更多的制衡机制,对违反AGOA义务之非洲国家给予更严厉制裁措施,但同时必须对部分非产油之非洲国家提供新诱因,俾促使这些国家最终能从AGOA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