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进出口“暴增”态势是否会延续?
时间:2017-02-13 10:16:45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我国对外贸易延续了去年以来逐季相好的走势,1月份进出口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实现了开门红。

  进出口增长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实现开门红。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价,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15.9%;进口9111.7亿元,增长25.2%。今年1月份有春节因素,按惯例年初的经济数据有季节性扰动因素,因此不具有代表性,中国外贸的超预期增长能否持续还要结合2、3月的数据综合分析。

  “1月份的进出口数据还是比较令人鼓舞的,体现出2017年一种‘开门红’的局势。”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指出,1月份进出口出现这样一个比较明显的回升,有国际和国内两方面的原因。从国际上来看,最近一段时间全球经济呈现比较明显的回升态势,12月份的全球订单指数达到了53.8%,成为2016年最高的一个数据。全球的PMI也达到了全年最高的52.7%。这代表着从全球范围内来看,近期经济增长确实呈现出回暖的征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表示,1月外贸数据大大超出预期,主要与三个因素有关:一是人民币累计贬值幅度较大,对外贸的提振作用显现,二是与欧美市场的复苏有关,三是中国去年一直力稳外贸,促进外贸转型升级的政策效果显现,中国外贸的综合竞争优势明显,导致1月份进出口大涨。

  1月份,我国外贸增速明显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价格的上涨。据统计,1月份,我国出口价格同比上涨15.9%,进口价格同比上涨25.2%。其中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明显,1月份,铁矿砂、原油、煤等大宗商品价格分别上涨81.3%、46.7%、110%。除了价格上涨外,进出口量也在增加,今年1月,我国进口铁矿砂9200万吨,增长12%,原油3403万吨,增长27.5%,煤2491万吨,增长64.4%,钢.材109万吨,增长17.7%。

  国金证券分析师徐阳分析认为,1月数据抢眼主要是,商品价格回升和需求回暖共同提振出口。由于今年春节比去年略早,所以中国1月出口略微受到节假错位的影响。此外,大宗商品价格大幅高于去年同期,引发量价齐升。此外,去年四季度中国经济较强,GDP增幅超预期,国内良好的需求继续带动进口。再者,去年同期的低基数也对进口同比有较大支撑。

  在中美关系敏感时刻据记者发现,1月份的对美贸易,顺差在扩大。海关数据显示,1月我国对美国出口2339.8亿元,增长17.2%;自美国进口860.9亿元,增长36.7%;对美贸易顺差1478.9亿元,扩大8.2%。中美贸易顺差方面,徐阳认为,未来贸易顺差或将收窄。原因是,此次贸易顺差暂时得益于出口量大幅增加,领先于进口。但春节之后,内需持续改善将会是大概率事件,这或将导致未来贸易顺差的收窄。

  海关数据还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9,较去年12月提升1.6。连续第3个月保持回升态势。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黄颂平指出,1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继续回升,初步判断今年二季度,我国出口压力有望缓解。对于2017年全年来说,潘建成指出,我们不能因为1月份‘开门红’就掉以轻心了。

  2017年中国的出口的环境有可能比2016年还要艰难,尽管1月份出口数据似乎比2016年强很多,但是从全年来说或许困难会更多,因为英国脱欧逐步进入实施阶段,它带来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而美国新一届政府的国际贸易政策可能会发生巨大变化,这种变化无疑对我们的进出口也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还有一点就是,人民币从目前来看不大可能再出现像2016年那么大幅度的贬值,这样的话,贬值的效应对出口的推动也不会那么大。综合多方面来说,2017年的出口压力还是巨大的。

  “需要冷静、理性地来看待1月份的外贸数据,坚定不移地走我们自己的路,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我们企业的活力,提升我们整个经济包括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加大创新驱动的力度和技术产品进出口的比重,使我们的对外贸易在转型中得到升级,更加健康地发展。”潘建成指出。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中国1月贸易帐数据均超预期,主要是受春节赶工等的影响,在结构上值得关注,所有类型出口全面开花,传统出口表现也更好了一些,但这是否代表全年趋势,还是要结合后面数据观察;仍认为外贸能维持在去年水平已非常不错,因世界经济底部波动;日本欧洲美国经济现在较好,但未来有下行压力;贸易保护还是愈演愈烈;去年二季度中国进入补库存周期,基于以往补库存9-12个月的经验,进口将延续向好态势到二季度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