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美国旅行用品业继续争取扩大普惠制免税待遇
时间:2017-04-18 11:37:08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美国18个产业协会于本(2017)年3月20日联合致函给美国川普总统,要求所有法定合资格的旅行用品,须列入享有所有普遍化优惠关税制度(Generalized System of Preferences,GSP)受惠国的免税进口待遇清单。这些协会包括美国成衣和鞋类协会、美国全国零售联盟、美国玩具业协会及美国时装业协会。若把袋、包、行李箱和其他旅行用品加入普惠制清单内,将会削弱中国和香港出口这类产品至美国市场的竞争优势。

  去(2016)年6月30日发出的美国总统公告,已将协制税目(HTSUS)28之下的袋、包、行李箱和其他旅行用品(包括行李箱、背包、手袋及银包之类的小袋),加入享有普惠制的产品清单,但只适用于最不发达的发展中国家(目前有43个),以及《非洲成长暨机会法案》受惠国(目前有38个)。换言之,来自菲律宾、印度、印尼及泰国等美国主要供应地的进口旅行用品,继续徵收常规进口税。

  于欧巴马政府后期及川普上任总统的初期,多个产业协会及美国国会议员一直要求白宫改变立场。美国贸易代表处在去(2016)年10月18日召开听证会,探讨较先进的发展中国家所生产的袋、包、行李箱和其他旅行用品加入普惠制的可能性;但拒绝在预期的2017年1月最后限期前发出最后公告,反而将有关决定留给新政府。

  有关协会在他们给川普的函件中指出,「让来自所有普惠制受惠国的全部旅行用品享受免税待遇是国会两党明确的意愿」。函件更提出,经过彻底审查后,美国国会、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及跨部门的贸易政策工作委员会,一致同意所有受惠国都应该享有有关旅行用品的普惠制优惠关税。有关协会声称,这样可真正推动美国转向其他国家採购货品,不再依赖在中国採购(中国并不符合普惠制的资格),同时亦可令美国对普惠制受惠国的贸易政策及措施发挥更大影响力。

  虽然上述函件并没有就去(2016)年10月18日听证会的结果作出评论,但有部分协会之前发出的函件,有提及听证会确实证明了准许所有普惠制受惠国享有相关待遇,能够满足普惠制第2461节的4个法定準则:(1)令发展中国家通过扩大出口进一步发展经济;(2)协助发展中国家发挥潜在的竞争力;(3)让美国的普惠制与其他主要发达国家一致;(4)避免对美国製造业造成经济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