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业高增长已达天花板:靠收购能破局吗?
时间:2017-04-17 09:17:16  来源:中国商网  共有条评论

 5

  服装业的低迷走势、电商的冲击、国外服装品牌“无距离”的购买,使我国服饰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从整个行业看,巨头企业不得不选择主演并购大戏,谋求突破和发展。

  波司登愁云密布,将继续加大对女装的收购

  据波司登财报显示,2016财年收入约为57.87亿元,同比下跌约8%。

  3月29日,波司登宣布将通过集团全资附属子公司波司登国际服饰收购欣悦集团100%已发行股份,共计6.6亿元。斥6.6亿收购女装品牌,可见波司登在“多元化品牌战略”上持之以恒的决心。据了解,欣悦集团主要业务为女装采购及分销,2016财年欣悦集团净利润为1093万元。

  波司登看好女装行业前景,并认为欣悦集团具有进一步增长的潜力是波司登大手笔收购欣悦集团的主要原因。欣悦集团对波司登作出2018财年欣悦集团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7000万元的承诺,这也给多品牌化战略经营的波司登吃了一颗定心丸。

  自波司登于1976年成立以来,40年来一直专注于服装行业,连续21年在同行业做到第一名,可这只是属于辉煌的过去。2016财年,波司登男装及摩高的销售额分别下降了32.5%和25.7%,仅杰西维持了4%的增长。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波司登上市以来的10年内都没有把主要资金投入在羽绒服的时尚化和高端化上,反而是花了很多功夫去拓展快时尚女装、高端男装、童装、团购定制等品牌和业务。

  在“多元化品牌战略”上,波司登越走越远,且逐渐偏离主业。有行业专家表示,丢失核心业务和品牌形象并不是明智的选择,波司登新扩张的产品类别,反而让品牌定位显得有些混乱。

  森马年营收超百亿,收购童装反上黑榜

  波司登收购欣悦,看上去吃了颗定心丸。真正值得拍手叫好的是森马,因为战略得当,成功跻身“百亿俱乐部”。

  根据森马服饰日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07.03亿元,同比增长13.21%;实现净利润14.03亿元,同比增长4.51%;基本每股收益0.53元,同比增长6%。

  森马服饰在2016年的业绩快报中称,线上电子商务业务及儿童业务的持续发展促进了公司业绩增长。具体的增长情况,需待森马服饰2016年报正式发布后才可得知。

  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森马服饰营收最大的一块仍是休闲服饰,森马2015年报显示,休闲装业务营收为54.06亿,占总营收比重为57.18%,儿童服饰营收为39.52亿,占比为41.81%。

  童装贡献率相对较低的原因,或许与其收购天才宝贝上质量黑榜有关。

  2014年,森马耗资1亿收购早教品牌“天才宝贝”,净利润率仅7%。2016年,森马旗下的童装品牌巴拉巴拉产品曾被多次检测出质量不合格。

  纵然巴拉巴拉时尚且大众化的定位很受消费者喜欢,但在消费者在选购童装时除看重款式与性价比之外,尤为关注的就是品牌本身的质量。企业应该注重产品的检测并加强对产品的质量监管,避免产品被检测出质量问题,给大众消费者留下难以泯灭的不良印象。

  虽让并购成功,但被质疑的质量问题不解决的话,品牌很难被消费者接受,如何能在长期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让企业真正变强大?

  根据评估机构预测,未来1-2年,服装行业仍将面临消费增速下滑的大环境,来自国际品牌、网络平台以及新型消费渠道的多维度竞争仍然存在并且竞争压力会持续加大。

  与国内品牌相比,国际品牌更具品牌号召力、快速反应能力、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以及较成熟的快时尚品牌文化。国际企业的国内市场份额逐年增加,对国内服装品牌,形成较大的冲击。随着国际品牌对国内服装市场的不断拓展,服装企业竞争压力仍将持续并加大。

  并购转型是多个选择中的一个,在收购时,不仅要考虑近期的发展空间,还应精挑并购对象,既要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又要能与企业形成良好的搭配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