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中国与东盟纺织服装业注定此消彼长?盛泽用实际行动说“No!”
时间:2017-04-18 09:31:1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年来,中国纺织服装制造企业“东南飞”已不再是大新闻。在产业向东盟国家转移的过程中,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在原有市场的份额正逐步缩小。2016年中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以同比下降1.7%收官。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与东盟在纺织服装领域必定是此消彼长的竞争关系?

  在(中国)盛泽东方纺织城负责人看来,东盟与中国在纺织服装业尽管存在一定竞争,但在管理服务、面料采购、技术研发等领域仍然存在诸多合作机遇。中国与东盟企业应该发挥各自的优势,分工协作以谋求共赢。

  怎样凸显优势、寻求合作?就在中国制造企业“走出去”的大潮中,立足盛泽这个中国丝绸纺织重镇,盛泽东方纺织城(以下简称“东纺城”)选择先将东盟客商请进来。

  丝绸古镇的新目标

  2000多年前的古代丝绸之路将中国的丝绸带到了世界各地。在中国,有不少历史悠久的丝绸纺织镇,而位于江苏东南角的盛泽镇与苏州、杭州、湖州并称“中国四大绸都”。百年来,纺织一直是盛泽地区居民赖以为生的产业,目前全镇有纺织企业2500多家,纺织业占全镇工业产值的95%。根据业内机构统计,中国绍兴柯桥市场70%的面料,广东中大市场30%的面料,均来自盛泽。

  据了解,作为中国著名的‘纺织名城’和‘面料之都’,盛泽已成为中国流行面料趋势发布基地、采购基地和国家级面料出口基地,地处盛泽境内的中国东方丝绸市场更是中国重要的纺织品交易中心、价格形成中心和信息发布中心。

  然而,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国纺织服装产业总体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盛泽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在吸取实践的经验与教训之后,盛泽镇明确了发展纺织服装这一主业不动摇的总体思路:放眼世界,用3年~5年的时间“脱胎换骨”,目标是成为世界最大的面料生产基地和品质最好、档次最高的面料采购基地,真正叫响“中国面料看盛泽”。

  既要登高望远,更要脚踏实地。在盛泽,纺织服装业的兴盛离不开中国东方丝绸市场,而盛泽“脱胎换骨”的升级之路,自然也离不开这些企业的支持。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创建于1986年,在中国纺织品市场的激烈竞争中独树一帜。目前,该市场区域面积达到4平方公里,来自中国各地的6700余家商贸企业云集场内,经营着10多个大类、数千个品种的纺织品

  近年来,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为适应新发展,不断拓展新业务。2016年,东纺城在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建立30周年之际盛大试营业。

  “盛泽的纺织业起步很早,但商户分散、品牌观念薄弱、现货交易量偏少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的发展,建设东纺城这样新型的一站式专业市场综合体,必然是大‘市’所趋。”东纺城负责人这样说道。

  “划行归市”:一站式采购

  做裙子的针织面料,做大衣的毛织面料,做沙发的皮革面料……在纺织服装的采购市场上,琳琅满目的面料让人眼花缭乱。对于纺织服装这样的专业市场而言,将产品分门别类,也就是业内说的“划行归市”,显然是提升交易效率的重要一环。

  “东纺城摈弃了传统的马路沿街纺织面料门市部模式,以‘划行归市’的理念前瞻规划,引进业内龙头企业和优质面料供应商,依托产地市场集群优势深耕渠道价值,缩减了丝绸纺织交易环节与成本,实现了品牌厂商与采购商的现货交易。”东纺城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东纺城一期占地5.2万平方米,设商铺1800个,每一个楼层相对集中几个大类,将极大地方便采购商。设置了电商配套、设计师工作室及2000平方米的东方时尚发布厅等场所,以便举办产品发布、技术交流、高端走秀等活动。此外,东纺城还能提供物流、商检、税务、保险代理、会计法务、各式餐饮等配套服务,全力保障市场的高效运转。

  行业专家指出,专业市场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产业集群提供的产业支撑,可以说产业集群的规模和发展程度直接决定着专业市场的规模和发展程度。尽管近些年来随着电商兴起,实体专业市场遭受了很大冲击,但得益于产业集群的支撑,以及市场本身的创新发展,产地型市场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而打造全球最大的产地型纺织专业市场正是东纺城正在努力的事情。

  “东纺城将依托产地市场的优势,创立‘专业市场+展会活动+互联网’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在互联网方面配套导入‘云纺城’、‘绸都网’两个电商平台,让客户可以远程看样、一键下单,以缩短交易环节,将纺织贸易伸展至世界各地。”据东纺城负责人介绍,2017年东纺城还将举办相关展会活动以吸引客商前来东纺城进行采购及业务洽谈,目前,东纺城将东盟国家的客商作为了重点目标。

  在东纺城负责人看来,请客商来,到现场了解盛泽的丝绸文化,感受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的产业规模,体验东纺城的优质服务,有了“请进来”,未来符合东盟市场需求的产品“走出去”,只是时间的问题。

  东盟的朋友请你看过来

  “将于4月26~27日举行的中国—东盟纺织服装发展研讨会暨东盟旅游购物节是东纺城2017年贸易促进活动的重头戏,也是东纺城对外经贸和文化交流的窗口。”东纺城负责人表示,届时将有中国—东盟纺织服装领域的专家、商会、企业等贵宾受邀出席,大家齐聚一堂,共话中国—东盟服装行业的发展与趋势,挖掘行业市场需求。

  而为何选择东盟,或许我们能从一组数据中了解一二。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2016年中国对东盟纺织品服装出口继续回落,出口额333.6亿美元,下降 6.9%。尽管其中服装出口下降了23.9%,但纺织品出口却增长了1.9%。重点出口商品中,纱线、面料的出口数量均保持增长。而且,从整体来看,尽管目前东盟国家的纺织服装制造业有了较快发展,但是大部分面料仍需从中国进口,这就给中国—东盟相关企业合作留下了空间。

  东纺城不仅有众多的面料供应商,还掌握诸多优质的渠道资源及设计人才资源。东盟国家则依托人力成本及税收优势,成为纺织服装加工的新高地,上下游的配合,更有利于形成产业分工协作的共赢格局。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中国—东盟纺织服装发展研讨会暨东盟旅游购物节,搭建一个纺织服装产业上下游对话交流的平台,帮助进驻东纺城的企业全面了解东盟市场的采购习惯,深入学习出口东盟的贸易规则,为本地面料企业进入东盟市场搭建平台、疏通渠道,奠定海外市场拓展的基础。”东纺城负责人最后说道,“东纺城希望通过这种国际交流合作,以全年各类贸易促进活动,汇聚纺织企业抱团‘出海’,吸引全球客商的目光,打造‘天天纺博会’,实现‘日日出新品’,提升盛泽纺织服装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