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NAFTA之重新谈判将延至2018年
时间:2017-10-31 10:06:5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之谈判,因加拿大及墨西哥拒绝美国强硬的提案后,将延至2018年第1季解决歧异。

  本(2017)年10月17日NAFTA重新谈判之第4回合谈判结束后之美加墨联合声明中,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表示新的议题带来挑战,而部长们讨论会员间显着的概念差距,唿吁所有谈判人员探索连结彼此差距的创意方法,并对目前为止的谈判结果感到讶异及失望。而墨西哥经济部长Ildefonso Guajardo表示墨西哥立场是任何协议都有其可接受的极限;加拿大外贸部长Chrystia Freeland则表示有些提案违反WTO规範。

  该项联合声明中,部长们重申于合理期限内完成新NAFTA谈判之任务。墨西哥将主办预计于本年11月17日至21日举行之第5回合谈判,已较塬预定时程为晚。惟此项谈判延至2018年之消息也降低协议于任何时间很快破裂的可能性,但是墨西哥及加拿大已一再公开地拒绝美国在乳製品、汽车、争端解决、政府採购及落日条款等议题之要求。

  此外,在美欧贸易方面,欧盟负责执行「工作、成长、投资及竞争力(Jobs, Growth, Investment and Competitiveness)」计画之欧盟执委会副主席Jyrki Katainen与美国商务部长Wilbur Ross会面后,于本年10月17日表示欧盟及美国可以从部门别,如化妆品、汽车及医疗器材等之规範合作(regulatory cooperation)方面,改善双边的贸易关係,并表示规範合作可减少成本并简化审核流程,即当不同管理者採用不同但同样好的方法时,可免除不必要重覆的审核流程。

  美国川普总统就职后,美国即煺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与加拿大及墨西哥重新谈判NAFTA,也暂停与欧盟之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之谈判。欧盟表示其将持续与全球20几个国家进行现代化、新世代的自由贸易协定之谈判,然亦表示对TTIP不抱持希望。但Katainen仍对欧盟能因美国贸易紧缩政策上获益表示乐观,并表示欧盟关切NAFTA可能的谈判结果,即使潜在的议题範围内尚未清楚,但许多欧洲公司因为NAFTA而在南美洲有重大的投资。

  此外,Katainen表示希望美国停止阻挡WTO上诉机构成员的提名,因为阻挡提名并不能因此赢得什么,仅管WTO及其争端解决机制并非完美,但WTO提供了处理贸易关係及贸易争端的最低规範。美国则辩解表示,许多WTO案例已经损及其之前争取的权利,也加诸了一些当初美国不可能会同意的义务。

  另方面,欧盟也想要跟WTO裡的其他会员包括美国、日本等国家,合作解决与中国大陆间的钢铁超额产能的问题,并强调课徵关税不能解决超额产能的问题。代表全球钢品产量90%之钢品生产国曾于2016年开会讨论,试图找出降低全球钢品市场超额产能的解决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