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技术转移争端,美中在WTO打口水战
时间:2018-05-30 16:26:2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美国和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WTO)大使于本(2018)年5月28日就美国总统川普指控中国窃取美国智慧财产一事脣枪舌战,这项议题已导致两起诉讼案,且白宫计划对中国产品祭出巨额惩罚性关税。

路透社报导,美国驻WTO大使施丹(Dennis Shea)表示,「强迫技术转移」对试图进入中国快速成长市场的企业来说,经常是不成文的规定,尤其是他们的合作伙伴是中国国营或国家机关主导的企业。

他表示,中国的许可与行政规定,迫使那些有意做生意的外资企业分享技术,而政府官员可以利用模煳的投资规定提出技术转移要求。

根据路透社取得的施丹谈话内容副本,施丹告诉WTO争端解决机构:「这不是法律规定。实际上,正是中国的法律助长这种强迫行为」。

「基本上,中国已决定就自身的产业政策,採取系统性、由国家主导、非市场手段寻求其他WTO会员国尖端技术的作法」。

施丹表示,这对外资来说是双输的主张,不只是美国投资人而已。中国的政策持续不受约束的话,所有国家都会发现他们的竞争力遭到侵蚀。

川普先前指控中国窃取美国智慧财产,扬言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课徵惩罚性关税,美中双方也就这项指控向WTO申诉。

中方断然驳斥美方的批评。大陆驻WTO大使张向晨表示:「中国没有强迫技术转移这种事,」他还说,美方说法是一种「有罪推定」。

他说:「而事实是,这些监管举措没有要求外企技术转移。」他表示,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未能提出任何证据,其中一些说法「纯属揣测」,并称美国贸易代表署认为中国併购活动是当局的阴谋。

张向晨表示,技术转移是正常的商业行为,美国是主要受益者,而中国的创新是受惠于「中国人民的勤奋及企业家精神、投资教育和研究、以及致力提升智慧财产保护」。

法律专家认为,华府的关税措施与WTO规定相关,因此需要WTO的支持才能落实;中国则全盘拒绝这项关税计画并诉诸WTO行动阻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