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川普政府使WTO体系陷入危机
时间:2018-07-16 10:09:2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美国川普政府先前对WTO提出批评,且美中贸易战升级,川普总统誓言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课徵关税,中方威胁採取报復措施,上述迹象显示WTO贸易体系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川普政府的两项措施引发目前的危机。首先是以国家安全为由课徵钢铝关税,并威胁对进口汽车课徵关税。俄罗斯也曾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乌克兰商品进口,此作法使WTO难以进行处理。欧盟和中国等WTO会员认为美国的关税措施是非法的保护主义。WTO目前须决定何者为涉及国家安全利益的合法行为,否则便可能会将该法律漏洞合法化。

  其次,川普总统冻结WTO上诉机构的新法官任命。WTO上诉机构应有7位法官,但目前只有4位,其中1位将于9月任期届满,如果川普总统阻挠任命,法官数量将减少至3名,亦即裁决所需的最低人数。未来在处理争端时,若法官因利益衝突而迴避,则上诉机构便无法进行裁决。由于80%的WTO小组裁决会进入上诉机构,故WTO执法机制可能因此瘫痪。

  知情人士指出,中国政府认为川普总统係故意瘫痪WTO体系,以实施单边贸易措施,包括以国家安全为由徵收关税,以及限制对美国出口规模。日本曾经在1980年代实施自愿性出口设限,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在当时曾担任资深贸易官员,但日本却因该政策而受益。自愿性出口设限在目前的贸易规则下是不合法的。

  以日本为首的部分会员希望找出补救措施,说服川普总统不要阻挠任命上诉机构法官。其他会员则有意讨论针对WTO规则做出重大修改。但由于WTO决策採取共识决,难以一致同意重大改变。欧盟官员建议可依WTO协定第25条,因争端解决机制瘫痪,改由仲裁小组解决贸易争端。此外,WTO会员另可依WTO协定第9条,在无法获得共识决的情况下,以投票来推翻美国的否决权。但此举恐怕会刺激美国煺出W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