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美联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重申经济向好支持渐进加息
时间:2018-07-14 09:01:28  来源:华尔街见闻  共有条评论

  2月5日就职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下周二、三(7月17和18日)出席国会半年度听证,事先准备好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在周五(7月13日)公布。这也是鲍威尔上任后第二次国会听证活动。

  报告认为,2018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处于稳健的扩张状态,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通胀前景处于迈向2%目标的正轨之上。美国经济将持续被利好的消费和商业情绪、家庭财富增加、海外经济体稳健扩张,以及宽松的国内金融状况提振。

  因此,美联储预计进一步渐进式加息是合适的,与美国经济身处史上第二长的复苏周期相互吻合。鉴于薪资增速仍呈“温和”态势,也排除了激进加息的必要。报告还认为,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减税等财政刺激政策,将在今年(及未来三年内)温和提振GDP增速。

  不过报告也指出,部分资产估值“偏高”,如果经济出现任何走软迹象,可能那些评级偏低的企业“脆弱性都会被放大”。

  美联储如何看经济、消费和劳动力市场

  在占美国经济2/3的消费方面,美联储认为减税政策已经促进消费者支出从年初的低位反弹,今年料将继续对经济增长提供温和支持。2018年以来,实际个人收入以约3%的速率强劲上升,也有助于维持家庭开支。

  通胀率上行,美联储关注的5月名义PCE物价指数已从去年底的不足2%,增长至2.3%,主要由于消费能源价格上涨。更能准确预测趋势的核心PCE物价指数在5月触及2%的目标,为六年来首次。报告认为,同比涨幅达标也由于去年基数太低,更长期的通胀预期整体保持稳定。

  但在失业率接近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的4%时,美国非农时薪涨幅比美联储预期要疲软,只能算“温和”增长,部分受到生产率疲软的拖累,部分也由于劳动力市场闲置依旧存在。如果劳动力需求保持强劲,美联储预计会有更多黄金年龄段的人重回劳动力市场。

  这便引出了美联储较为关注的适龄劳动参与率(LFPR)概念,即25-64岁的美国人已有工作或积极找工作的人口比例。报告内附的特别研究显示,这一参与率从2013年以来“显著且持续”地上涨,教育程度更低的人也有机会找到工作,预计未来这一参与率会持续上行。

  在家庭消费能力方面,美联储讨论了过去一年油价快速上涨对GDP的负面影响,但未来这一影响会越来越小。更高的油价会限制家庭消费支出,大部分会被美国原油行业增加的生产和投资抵消。因此,更高的油价对GDP净负面影响较以前更小。

  美联储如何看金融状况和国际金融市场风险

  正如彭博社分析指出,美联储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通常不会直接讨论货币政策,但会提供美联储对经济前景和金融状况的看法。鉴于今年新的国际形势,本次报告也含蓄地评价了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和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的影响。

  报告认为,美国整体的金融稳定性风险很低(low),最大型的银行资本充沛,美国企业和家庭负债占GDP比重基本符合预期。与金融领域杠杆率有关的脆弱性很低,但一些对冲基金的杠杆率指标在上升,杠杆率已经很高的公司借贷水平高企。

  美国金融状况保持宽松,金融系统具有“弹性”,国债市场“大体上保持稳定”,流动性压力迹象处于最低水平。“一些资产估值”高企,但家庭债务占可支配收入的比例温和,与债券久期和金融机构间流动性有关的脆弱性低于2008年前。金融博客Zerohedge称,这代表美联储找不到不能加息的理由。

  报告也提到了近期新兴市场遭遇的压力,投资者较为担心土耳其、阿根廷和亚洲部分新兴经济体的金融脆弱性,这种担忧从春季以来强化,部分由于美国利率上涨,也与这些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有关。同时,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纠纷和美元走强,也影响了新兴市场资产价格。

  对于今年两份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之间突发的事件——美国贸易政策转变,美联储认为金融市场主要担心不确定性。国际金融市场和金融稳定性的下行风险包括:政治不确定性、贸易紧张升级,以及主要央行加息带来的挑战。

  “鲍氏美联储”半年多立场稳定,资产价格变化不大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2月底的国会首秀过后,“鲍氏美联储”已和耶伦时代完全不同。

  自2012年被奥巴马任命为美联储理事以来,作为中间派的鲍威尔从未投过反对票,一直是渐进加息、温和缩表政策的大力支持者。原以为会继续走“鸽派加息”之路的鲍威尔,在2月半年度货币政策书面证词中对美国经济、加息速度和资产价格的看法,被市场解读为 “偏鹰派”。

  随着两次国会听证之间的国际贸易局势风云突变,鲍威尔在周四接受的上任以来首次广播采访中,虽然重申了循序渐进加息的立场,认为美国经济形势良好,但也提到美联储发现商界对贸易政策变化的影响愈发担忧,“若贸易政策导致经济走弱,美联储可以降息、可以放慢加息步伐”。

  在鲍威尔第二次国会半年度听证证词发布前,美股走高。纳指或将继续刷新收盘纪录新高,道指由跌转涨,并突破25000点关口;标普500指数涨破2800点,为3月13日以来首次,距离1月26日的2872.87点盘中新高还差不到2.5%。

  由于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的措辞与新一届美联储以往立场相同,报告发布后的各类资产变动不大。美元指数展现从日低反弹的迹象,标普500指数触及2月2日以来新高2802.93,日内涨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