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涤纶长丝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美国政府正重新检视促进贫穷国家经济发展的贸易优惠
时间:2018-08-20 10:40:26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除了与中国、欧盟等大型经济体的贸易争端以外,美国政府也质疑贸易伙伴是否对美提供公平及合理的市场进入待遇,正重新检视促进贫穷国家经济发展的相关贸易优惠,而这些国家也将美国视为重要出口市场。

  自川普总统上任以来,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已对广泛评估低度开发国家的相关出口产品是否符合关税优惠方案。由于双方争议不断,美国政府近期已取消土耳其出口产品的免关税待遇,而泰国、印尼和印度也可能会失去若干免关税特权。

  1976年实施的美国普遍优惠制度(U.S. Generalized System of Preferences)係免除贫穷国家从汽车零组件到珠宝等数千种商品的关税,以帮助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目前该制度对于斐济和厄瓜多等121个国家提供优惠待遇。USTR自去(2017)年10月起,採取新程序来进行普遍优惠方案资格审查,第一阶段的评估对象包括25个亚太国家,并将于今年秋季开始评估东欧、中东和非洲国家。目前并无国家被取消优惠资格。USTR以贸易和投资障碍为由,质疑贸易伙伴是否对美国提供公平及合理的市场进入待遇。USTR官员指出,市场进入待遇近年来并非普遍优惠方案之审查基础,且并非外部团体提出审查的关切点。

  新加坡亚洲贸易中心(Asian Trade Center)执行董事Deborah Elms表示,美国正利用此评估以诱使其他国家进行双边贸易协定谈判或其他让步。普遍优惠制度的新评估方式乃符合川普总统所重视的双边贸易失衡议题。这并非川普政府首次使用不常用的贸易权力来施压,先前针对钢铝产品、洗衣机和太阳能板的关税均使用10多年未使用的贸易条款。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访问学者Kimberly Elliott指出,目前趋势乃是如何使双边贸易更互惠。

  土耳其在8月份初遭到制裁,其主要塬因係土耳其未提供美国出口商公平的市场进入待遇(特别是美产品输土所被课之关税),以及美国牧师在土耳其遭到拘留。美国副贸易代表Jeffrey Gerrish声明指出,美方希望美土两国能合作处理有关普遍优惠待遇资格审查的关切点。在美国政府今年稍早针对土耳其钢铝产品课徵进口关税后,土耳其也对美国进口稻米、菸草与汽车课徵同等关税。川普总统在本(8)月10日表示,由于土耳其货币暴跌,因此将把土耳其钢铝关税税率调高一倍。

  美国政府也正在审查泰国的普遍优惠待遇资格。美国猪肉生产者协会(National Pork Producers Council)曾批评泰国很少对美国猪肉核发进口许可。 许多美国猪农使用莱克多巴胺(Ractopamine),而泰国政府禁止进口含莱克多巴胺的猪肉,并对声称不含药剂的猪肉收取高额检验费。来自六省的泰国猪业联盟(Swine Federation)在今年5月以公开信回应川普政府的关切,并唿吁川普政府在泰国市场供应过剩的情况下,不要施压泰国接受美国猪肉。泰国猪隻养殖者协会(Swine Raisers Association of Thailand)发言人Anan Tridechapong指出,泰国猪肉市场的低价已使小型猪农陷入困境,若允许美国猪肉进口,情况将雪上加霜。泰国在2017年使用普惠制待遇出口美国的金额为42亿美元,约占其对美国出口总额的13%。此外,由于印尼与印度採取相关贸易与投资障碍,USTR也针对两国的普遍优惠待遇资格进行审查。